快新聞/中國禁台灣蓮霧、釋迦 蘇貞昌:擬在WTO提爭端解決控訴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無預警宣佈自9月20日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進口,晚間行政院長蘇貞昌透過臉書強調,中國欠缺科學證據、違反不歧視原則的行為,他們已要求中國在9月底前必須回應防檢局,否則將比照澳洲案例,在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釋迦、蓮霧突遭禁! 蘇巧慧:支持政府將中國的奧步上訴到WTO

中國海關總署18日發布通知稱,今年以來多次從台灣輸中國的番荔枝(釋迦)和蓮霧中檢出檢疫性有害生物介殼蟲「大洋臀紋粉蚧」,決定明天起暫停台灣釋迦和蓮霧輸入中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下午表示,防檢局已回覆中國海關總署,希望中方盡快恢復對話機制,否則會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管道申訴。

蘇貞昌表示,今年3月,中國片面禁止台灣鳳梨進口,但因政府因應得宜,今年鳳梨主產期的產地平均價,比去年和前年還高。此外,政府也積極擴展其他國家的市場,今年到目前為止,鳳梨賣到中國以外市場的量,已經是去年同期的六倍,其中外銷日本增加了 742% 。

至於中國片面禁止台灣釋迦與蓮霧進口一事,蘇貞昌強調,政府也會拿出對策,全力保障農民生計,拓展新的市場,為農民辛苦栽種的果實開闢新出路。

蘇貞昌也說,針對中國欠缺科學證據、違反不歧視原則的行為,他們已要求中國在9月底前必須回應防檢局,否則將比照澳洲案例,在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禁台灣釋迦與蓮霧 陳吉仲:9/30前未釐清將申訴W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