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2021/9/13-2021/9/19】闢謠TOP10
更多新聞: 中秋連假第3天「國5已紫爆」雪隧回堵7公里!國1內湖汐止紅通通

中秋佳節快樂。

|月圓人團圓  中秋謠言別來湊熱鬧?!

查核中心觀測到,進入9月就開始流傳的謠言,隨著中秋節腳步接近更被瘋傳。查核中心近期也推出中秋闢謠圖卡。

這兩天家族烤肉聚會,讀者可以將查核中心發布的中秋闢謠圖卡,轉分享給家族親友。烤肉中,如果發現親友突然叮嚀「柿子、柚子不能搭配優酪乳吃,也不能搭配香蕉吃」,記得可以分享查核報告,柿子搭配優酪乳恐產生柿石,感覺消化不良,但 #不會中毒;而柿子、柚子可以搭配香蕉吃,沒有食物禁忌。

查核中心很好奇,到底大家讀到「烤肉時,太接近火源,隱形眼鏡會融化」,會不會真的相信呢?這也是中秋節節慶必定大傳的假訊息。查核中心透過眼科醫師來分享闢謠資訊,醫師說,烤肉時,溫度 #不至於 達到隱形眼鏡的熔點,即使有高溫,人也會本能地閉上眼睛來保護自己,不至於會有傳言所說的「隱形眼鏡融化」情況發生。

醫師提醒的是,當民眾戴著隱形眼鏡烤肉時,常遇到的問題是,眼睛因為過乾,導致 #角膜破皮等問題。另外,烤肉有煙燻,也可能引發 #眼睛過敏不適。

|移花接木的影片滿天飛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一週有多則傳言都跟「影片」有關。其中一則是把電玩遊戲「俠盜獵車手5」的遊戲畫面,挪用稱為「阿爾及利亞恐怖份子把油罐車開進飛機跑道」,電玩遊戲的畫面不具有真實感,能夠被輕易辨識出動畫感,不夠逼真,不過,此傳言仍舊被轉傳。

查核中心曾發布其他查核報告,破解挪用電玩畫面的戰機攻擊畫面,錯誤地指稱為「戰機發動攻擊」等新聞事件。

另一則引發民眾轉傳的影片稱「越南輸出『人嘴』去骨無骨雞腳,而台灣大量進口」,經過查核,影片原始事件其實是挪用泰國當地衛生單位,在2020年破獲一家違規的雞腳工廠,並不是發生在越南,而且台灣進口雞腳來自美國與加拿大,越南和泰國目前都禁止出口到台灣。

還有一則移花接木的照片,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2014年被民眾拍到排隊買當地美食的照片,卻被傳言挪用稱他正排隊打疫苗。查核中心透過以圖反搜,可以知道是李顯龍排隊買美食的舊聞,再比對李顯龍的社群貼文,可確認他打疫苗的影片與此照片無關。

|過時生活情報  變成假訊息

查核中心觀測到,近期流傳多則錯誤的生活情報。有一則是可到7-Eleven請店員使用傳真機,幫忙呼叫計程車。此訊息有多則網路文章,實際上這是過時的訊息,隨著超商普遍設置多媒體事務機,民眾可以到四大超商透過店內機台來呼叫計程車,而不再使用傳真機。

另一則訊息,是假借冠名交通部,傳授民眾「可檢舉拖吊司機沒有駕照,來迴避違規停車的罰單」,查核中心查證,縣市政府與民間拖吊業者均有簽約,駕駛需具備符合法規之職業駕駛執照才會核發工作證,且每次拖吊車出勤前,隨車員警都會檢查工作證。

此外,警政單位指出,當民眾因違規停車而被拖吊,不會因檢舉拖吊車司機不合規定,就兩相抵銷,其違規事實仍會被警察開罰。


#特別感謝排行榜技術提供: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特別感謝排行榜資料來源:Cofacts真的假的資料庫

參考資料

【❌】吃完柿子/柚子喝優酪乳、吃香蕉,會中毒?

【❌】烤肉時,過熱的溫度熔化隱形眼鏡?

【❌】影片:阿爾及利亞恐怖分子將油罐車駛進跑道,企圖製造飛機失事?

【❌】美國將有治療新冠口服液,在家口服5天徹底清除病毒?

【❌】美空軍飛行員集體辭職,美國防部要求所有軍人接種否則上軍事法庭?

【❌】照片:看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民眾排隊打疫苖,這才是民主?

【❌】不要再笨笨的讓車子吊走,很多在路上的拖吊車根本無照駕駛?

【⚠️】台灣生活常識:超商使用傳真機叫車、手機撥110不用出聲?

【❌】影片:越南輸出『人嘴』去骨無骨雞腳,台灣大量進口?

【⚠️】影片:北捷這位小姐下樓梯看手機,踩空摔倒脖子斷了?

更多新聞: H&M推全新男裝「這配色」竟釣出1堆醫師留言:手術服終於成為時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