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首場聯大演說 聚焦阿富汗撤軍與國際競爭

美國總統拜登即將發表任內第一次的聯合國大會演說,有美國資深官員就透露,拜登的演說會提到撤軍阿富汗等議題,尤其針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日前呼籲、美國與中國應避免冷戰的說法,拜登也會強調,美國與國際間的激烈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不會打新冷戰。

更多新聞: 全球/恆大破產危機在即! 中國經濟恐全面崩盤

拜登在美東時間20號抵達了紐約,準備發表任內第一場聯合國大會演說。

美國總統拜登說,「我要對全世界說美國回來了。」

有資深官員已透露,拜登的聯大演說,預計要談撤軍阿富汗,談無人機傷及無辜,談美國結束20年戰爭後,要開啟密集的外交篇章,還要談談近來因為承諾與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使的澳洲放棄向法國購買潛艦,造成的美法齟齬。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明天您會從總統的演說中聽到的是,我們依舊對同盟承諾而那是需要努力的。」

拜登首場聯大演說 聚焦阿富汗撤軍與國際競爭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說,「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是全然失調,我們必須在那兩大國間重建一套可行的關係,我想我們必須盡一切力量避免發生冷戰,一個與過去不同,但也許更危險更難處理的冷戰。」

針對日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憂心美國與中國可能會展開新冷戰的說法,拜登也會在演說中釐清並強調,美中局勢並非新冷戰,美國與國際間的激烈競爭也不會演變成衝突。

拜登首場聯大演說 聚焦阿富汗撤軍與國際競爭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我會說總統的立場,與這個行政團隊的立場是,我們與中國的關係,不是衝突而是競爭,所以我們不同意這種關係的描述。」

不過,儘管是參加首次聯合國大會,拜登目前只安排21日要和澳洲總理莫里森、召開雙邊會議,這是唯一一場與他國領袖的場邊會談,結束之後拜登就會返回華府,接待到訪的英國首相強森。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恆大破產危機引拋售 美股三大指數重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