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指中短期武力侵台機率低 日本緊盯台海情勢

台海局勢日漸緊繃,台灣舉行漢光演習的同時,中國也在台灣西南空域展開軍演,無論是美國或日本都無法置身事外;對此日本NHK專訪東亞政治學者,指出雖然中國短期內武力侵台機率偏低,但日本未來仍需緊盯美中台三國情勢,以防台海發生狀況時遭到波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首場聯合國大會演說 將強調美中是競爭非新冷戰

NHK記者說,「這裡雖然平常是一般道路,但今天卻成了軍用機的起降跑道。」

台灣日前才結束,長達5天4夜的漢光演習,當中還模擬若軍事基地遭攻擊、跑道被摧毀時,就讓軍用機轉降公路戰備跑道,軍事專家認為台灣在不對稱作戰上的能力漸趨完備,但中國同時在台灣西南空域,實施聯合警巡和實戰化演練,對台威脅意味十足。

時任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2021.03)說,「台灣明顯是中國的一項野心目標,我認為這項威脅將在10年內,不是在6年內就會浮上檯面。」

美國國防部年度報告指出,中國至今仍未放棄武統台灣,甚至可能用海上、空中到駭客網攻等方式侵攻台灣。但日本學者認為,雖然台海局勢日漸惡化,但中國短期內侵台機率還是偏低。

學者指中短期武力侵台機率低 日本緊盯台海情勢

東京大學副教授佐橋亮說,「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奪取台灣的能力上,依舊存有許多限制,習近平政權短期內仍背負著極大的政治風險,因此在成功機率極低的前提下,我認為中國不太可能進行豪賭,在台灣海峽引起事端。」

但除了台灣必須嚴防中國威脅外,同樣位處第一島鏈上的日本,若遇上台海情勢生變,勢必無法置身事外。

學者指中短期武力侵台機率低 日本緊盯台海情勢

東京大學副教授佐橋亮說,「掌握台海局勢穩定關鍵的國家,也就只有美中台三國而已,而這三國間的平衡也開始逐漸崩解,日本能做的就只有為了預防意外發生,和美方一同提高威懾能力,要明確傳達出若發生狀況,美日兩國將一同行動的訊息。」

雖然專家認為,中方短期內武力犯台的可能性極低,但面對美中關係急速惡化,未來台灣甚至美日等國,還是必須做足充分準備,才可能防範於未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拜登首場聯大演說 聚焦阿富汗撤軍與國際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