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前921地震報告重現!氣象局:那是最殘忍、最恐懼的記憶
中央氣象局PO出22年前的地震報告,勾起許多人的記憶。(圖/翻攝自「報地震-中央氣象局」)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今(22)日是921大地震22週年,這起造成2400多人罹難、將近10萬棟房子倒塌的世紀大地震,至今仍是許多台灣人心底難以抹滅的傷痛,中央氣象局臉書粉專「報地震-中央氣象局」今日PO出22年前的地震報告,沉痛表示「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臺灣的地底和人間同時響起巨大的悲鳴」、「那是最殘忍、最恐懼的記憶」,勾起許多人的回憶。

更多新聞: 殯喪業者誤領遺體「燒錯人」 家屬悲痛控訴:擲筊連6次笑杯

中央氣象局發文表示,「1999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臺灣的地底和人間同時響起巨大的悲鳴」,當年這場芮氏規模7.3的地震,為台灣帶來歷史性的災難,造成2400多人罹難、將近10萬棟房子倒塌,總計損失超過3000億元,「那是最殘忍、最恐懼的記憶」,PO出22年前921大地震的地震報告,寫道「車籠埔斷層的錯動,彷彿為臺灣地表帶來一道劇烈的傷痕,一道長達 105公里的傷痕」、「當我們重看這一張二十二年前的地震報告,似乎還可以看到許多臺灣人心底最難抹滅的痛」。

中央氣象局指出,在921大地震發生後,台灣掀起了法規和救災制度的全面進化,還發表了世界級的地震研究,以及地震預警系統的現世,讓我們看見臺灣的大破大立以及團結向心,「然而,面對下一次未知的大地震,我們該怎麼辦呢?」。

中央氣象局提到,「在學界中,『地震預警系統 (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System)』是公認最有效的防震減災方法之一。為此,中央氣象局及其研發的地震預警系統,一直努力走在最前面」。而從90年代開始,中央氣象局就開始發展地震速報系統,在921地震發生時,系統在102秒後就得到自動定位的結果,獲得國際重視與肯定。隨著台灣在地震觀測網上的不斷提升與進步,到了2016年,臺灣成為繼墨西哥和日本之後,全世界第三個成功向一般大眾發布地震預警的國家,到了現在地震預測時間更已經縮短至10秒內。

這則貼文曝光後,勾起許多人對921大地震的記憶,紛紛留言表示「真的是惡夢!那時候我在震央」、「當時台北四級,完全無法站穩,除了左右搖晃,還上下好幾公分的劇烈起伏」、「22年前才國中的我,真的是被地震嚇死了!整個人像被抓起來甩一樣」、「先上下,再左右,好可怕,想到都還會怕」、「很多人心裡難以抹滅的痛」。


更多新聞: 中國再禁釋迦蓮霧!館長「5字挺台灣」3.7萬網友按讚:我現在就去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