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自由排名出爐!中國連7年墊底 台灣首次納入就奪亞太第1
自由之家2021年網路自由評比,台灣第五,中國敬陪末座。(圖/翻攝自自由之家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21日公布新年度網路自由排名報告,中國連續7年被評為網路自由環境最差的國家,台灣首度被納入評量,在70國中名列第5,也是亞太地區網路自由最佳的國家。

更多新聞: 台灣姓氏統計數據掀熱議!網見排名好意外:跟想的不一樣

根據自由之家評比,全球網路自由連續11年下降,尤其以緬甸、白俄羅斯和烏干達惡化最為嚴重,中國則是連續7年被評為網路自由環境最差的國家,針對異議言論、獨立報導等實施嚴格的管控,武漢肺炎的大流行就是審查最嚴格的主題之一。

報告中提到,2021年版本新增6個國家,包括哥斯達黎加、加納、伊拉克、尼加拉瓜、塞爾維亞以及台灣。評比指標包括3大項目:上網阻礙、內容限制、侵犯用戶權利情況,台灣在這三項分別拿下24分、31分、25分,以總分80分奪下第5名。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自由之家科技與民主事務高級研究分析員芬克(Allie Funk)指出,台灣表現亮眼,其中原因之一是政府不審查網路上的內容,不會屏蔽網站,網路上內容豐富,普及程度高,上網成本相對可負擔,看得出政府在這方面付出很大的努力。

不過,芬克也提到,台灣網路自由度的主要問題,來自於網路上假訊息的傳播,「這主要來自中國政府本身或親中國政府的行為者,而不是來自台灣政府。」總體而言,台灣擁有亞洲最自由的環境,在全球排名第五,值得那些想抵制中國數位獨裁主義、保護網路自由的各國政府效法。

網路自由排名出爐!中國連7年墊底 台灣首次納入就奪亞太第1
排名最高依序是冰島,愛沙尼亞、加拿大和哥斯達黎加並列第三。(圖/翻攝自自由之家官網)

更多新聞: 釣魚突遇大蟒蛇!驚險纏繞整腿 「爬說語」專家與蛇對話下一幕超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