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姓氏統計數據掀熱議!網見排名好意外:跟想的不一樣
全台姓氏統計再度掀起討論。(圖/翻攝自內政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一個姓氏都有意義深長的來歷,全台灣民眾姓氏多元豐富,一名網友在社群軟體上分享內政部的統計數據,其中收錄全台1832個姓氏,全國前十大姓也隨之曝光,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更多新聞: 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中國攪局 日媒分析情勢:成員國面臨難題

一名網友在Dcard發文分享,最近在翻閱政府統計資料時,發現一份107年姓名統計分析,自己的姓氏不算常見,沒想到還在百大姓氏裡面,裡面還有一些有趣的分析,大家可以翻翻看。

《全國姓名統計分析》收錄1832個姓氏,前10名依序為:陳、林、黃、張、李、王、吳、劉、蔡、楊。光是前10大姓就占總人口數的52.78%,第一大姓「陳」人口數達到2,627,995人。

另外,全國前5大「複姓」則依序為:張簡、歐陽、范姜、周黃、江謝,共22,332人,占總人口數0.09%。

台灣姓氏統計數據掀熱議!網見排名好意外:跟想的不一樣
「陳」姓人口數全台居冠。(圖/翻攝自內政部)


這份統計讓不少網友感到意外,從小到大的想法瞬間被顛覆,表示「原來呂在25名,可是我從小到大除了家人以外,認識姓呂的不超過三個欸」、「我姓朱,居然第33名!」、「以為我已經夠特別了,結果也才92名」、「盧居然42名」、「姓令狐也太潮了吧」。

此外,也有網友發現,「黃」姓居然有分為「黃」及「黄」兩種,內政部指出,黃姓有1,426,788人、黄姓有35,905人;部分姓氏之書寫方式有正體、異體、簡體之分,國人使用年代久遠,當事人的不同寫法都應予尊重,同樣情況也發生在「溫」與「温」、「高」與「髙」、「龐」與「龎」。

台灣姓氏統計數據掀熱議!網見排名好意外:跟想的不一樣
全台姓氏人口數排名。(圖/翻攝自內政部)


更多新聞: 《學貓叫》原唱遭中國全網追殺!只因唱一首黃梅調被罵侮辱國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