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中國攪局  日媒分析情勢:成員國面臨難題
中國與台灣先後申請加入CPTPP。 (組合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CCTV)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與台灣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坦言,中國若加入將對台灣入會案造成風險,呼籲成員國勿將兩案有所牽連。日本媒體分析,不管哪一方加入,另一方的加入都會變得困難,成員國被迫從中抉擇,從安全保障的角度出發,難以做出判斷。

更多新聞: 高校女神暫居第1名!建中「何廢料」首曝心聲 喊捐獎金回饋社會

任何國家想加入CPTPP,需要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以及秘魯11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日本經濟新聞》23日報導,台灣申請加入CPTPP,意味著成員國被迫要選邊站,在中國與台灣二者之間擇一,需要從安全保障的角度來考量,很難做出判斷,兩者任何一方加入,都會導致另一方入會變得困難。

日本外務省官員接受採訪時表示,台灣遵循民主法治,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一事,日本保持積極看法。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對此表達歡迎,強調希望在日本國民的理解下,從戰略觀點來應對此事。

報導提到,日本政府負責國貿政策的官員透露,日本與台灣之間沒有簽過自由貿易協定(FTA),由於從來沒進行過簽署協定的磋商,因此無法評估台灣加入CPTPP的困難程度。

不過報導也強調,台灣被視為中美對抗的最前線,而CPTPP作為前線的重要平台,成員國除了經濟層面,還必須從安全保障的角度上思考,外交上的交鋒預計會更加強烈。


台灣、中國誰能加入CPTPP?日媒分析情勢:成員國面臨難題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CPTPP裡有中國朋友」胡錫進唱衰台灣 自家人傻眼:哪一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