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裡有中國朋友」胡錫進唱衰台灣 自家人傻眼:哪一國?
胡錫進宣稱11個會員國中有中國的朋友。(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台灣先後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兩申請案的制肘成為關注重點,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宣稱,11個會員國有中國的朋友,勢必能夠阻止台灣加入,不過自家網友卻傻眼,攤開會員國名單一看,直問「哪個跟我們關係好了?」。

更多新聞: 模擬中共攻台!國防部首證實有長程飛彈 攔截敵機、巡弋飛彈

任何國家想加入CPTPP,需要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汶萊、墨西哥、智利以及秘魯11個成員國一致同意。日媒分析,成員國被迫要在中國與台灣二者之間擇一,除了考量經濟層面,還必須從安全保障的角度上思考,外交上的交鋒預計會相當強烈。

胡錫進在微博宣稱,如果台灣申請加入CPTPP是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過程,那他敢肯定,台灣將無法成功加入。中國有能力阻止,「現有11個成員裡有中國朋友,只要有一個反對台灣加入,台灣就邁不進CPTPP的門。」

不過許多中國網友質疑,「現在又說我們有朋友了?」、「一邊罵他們還要加入他們,就是這麼牛」、「11國哪個跟我們關係好?」、「如果台灣加入,大陸沒加入怎麼辦」、「大陸肯定進不去」、「11國也有不是中國朋友的,是不是也能一票否決」、「台灣這張牌打得有點犀利」。

更多新聞: 高校女神暫居第1名!建中「何廢料」首曝心聲 喊捐獎金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