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新戰機將報到!飛官不足與這「1問題」成國軍隱憂
我國新添購F-16V戰機,將在2026年全數抵台。(圖/翻攝中華民國空軍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美國軍售台灣66架的F-16V block20戰機,將在2026年全數交機,有望為國軍戰力帶來有效提升。不過,近期立法院法制局卻提出一份報告,指出共機多次侵擾我國「防空識別區」,飛行員必須承受之高風險、高壓力;而我國空軍「座艙比」長期偏低,飛官不足加上年輕人普遍有近視問題,增加國軍人才招募難度,該報告建議國防部應審慎評估此情況。

更多新聞: 朱立倫任藍營新黨魁 孫大千提醒5件事:找青年照相不代表年輕化

根據立法院法制局「國軍飛行人力甄用之問題淺析」報告指出,國內國中學生近視率大約65%,高中生更高達90%以上,更有空軍官校教師反映,在招收飛行生即面臨生員嚴重不足之問題,因飛行生需通過空勤體格篩選(裸視需0.8以上);然而國內「少子化、近視多」之現況普遍,這對空軍官校的招生無疑是雪上加霜。法制局建議,國防部雖在2017年底啟動「國軍飛行人員暨飛行學官角膜屈光雷射手術專案計畫」,但為建立明確規範,靈活飛行人力運用效益,應將國軍飛行人員視力矯正之額外選項(角膜屈光雷射手術項目),納入國軍航空醫務教範規範。

另外,針對空軍「座艙比」(飛機座艙與飛行員的比例)偏低問題,法制局指出,空軍一心想擴充戰鬥機數量、甚至增加新的戰鬥機聯隊時,應該先想辦法解決飛行員人數偏低問題。強調主管機關應審慎評估現行「座艙比」標準之合宜性,以提升空軍戰機在高度壓力環境下之應處運用彈性。

更多新聞: 高虹安開口跟朱學恒齊唱「塔綠班」!網1聽酸:還想選新竹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