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艇風波後美法總統首度通話 強森要馬克宏「別再鬧了」

美國、英國與澳洲,日前組成三國同盟,澳洲同時終止向法國購買潛艇,引來法國強烈反彈,美國總統拜登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週三在這場外交危機後首度通話,同意下個月(10月)底在歐洲會面商討局勢。不過英國首相強森已被法國惹毛,隔空嗆聲法國克制一下情緒,別再鬧了。

更多新聞: 快新聞/CPTPP貿易公開透明、高標準 陳吉仲:有助台灣農業轉型升級

澳洲棄單法國潛艇,轉投英美懷抱,引發西方盟友間外交危機,風波後,美法領導人首度破冰,馬克宏應拜登邀請,熱線30分鐘,白宮新聞發言人薩琪表示,「以通話的語氣而言,過程是友好的。」

潛艇風波後美法總統首度通話 強森要馬克宏「別再鬧了」

表面說友好,先前被召回的法國駐美大使下週也將返回華府崗位,但法國聲明仍隱隱透出怒氣,怪美國如果早點協商,不會走到這一步,對此,薩琪說,「所以拜登有承認失敗嗎,應該事先更妥善溝通,我再說一遍,任何擔心我們和法國關係的人,可以放心。」

潛艇風波後美法總統首度通話 強森要馬克宏「別再鬧了」

法國策動歐盟一哭二鬧,延後美歐貿易科技會議,並威脅歐盟澳洲自貿談判可能簽不成,事主之一的英國,首相強森不跟法國溫良恭儉讓,烙出法文嗆聲,給我差不多一點,強森喊話,「是時候請我們親愛的國際朋友,控制一下好嗎關於這整件事,也拜託你行行好,因為這對於全球安全而言,是重大一步。」

所謂重大舉措,就是英美澳共組AUKUS軍事聯盟,英國澳洲領導人參加完聯合國大會還不走,繼續在美國拜會副總統賀錦麗、眾院議長裴洛西等各個大咖,三國關係打得火熱。

潛艇風波後美法總統首度通話 強森要馬克宏「別再鬧了」

在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見歐盟外交政策代表,試圖修補大西洋兩岸關係,布林肯表示,「美國歐盟召開過非常重要,且具有建設性的峰會。」

3天後,美日印澳四方對話,就要召開今年第二次峰會,美國政策大幅轉向印太,歐盟必須選擇跟上或掉隊。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上訴法院法官撤銷先前裁定 21歲以下仍禁買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