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申請加入CPTPP 蘇貞昌:台灣有能力意願遵守國際貿易高標準
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會中裁示。(圖/民視新聞)

台灣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CPTPP的成員多為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佔台灣國際貿易總和超過24%,「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一定要融入區域經濟」,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遵守國際貿易的高標準。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陶宛再捐台「友誼疫苗」 陳亭妃:佩服立國站出來對抗獨裁政權的決心

行政院今早舉行院會,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主持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會中裁示。

蘇貞昌表示,各界可從COVID-19疫情肆虐、非洲豬瘟國家防堵以及「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實施成果」報告案中看出,政府無時無刻都在注意世界局勢發展,從疫情、產業到各方面,在國際競爭的賽局中,如何因勢利導、修訂法規,引入資金,從方方面面要求各部會緊盯世局變化,也要掌握住自己部會的工作。

蘇貞昌談到,政府昨天正式提出參加CPTPP,蔡總統多次強調CPTPP的重要,這是相關部會經貿談判辦公室等長年來的準備,和相關會員國以非正式管道多種磋商,持續聯絡,各方面包括法規修訂、制度修改,長期準備後,於昨天下午正式提出申請。

蘇貞昌指出,CPTPP是當前亞太地區,甚至全球最重要的區域經濟整合協定,其成員多為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佔台灣國際貿易總和超過24%,「台灣不能自外於世界,一定要融入區域經濟,無論是雙邊還是多邊都非常重要」,我國正式提出申請,這不但是對外貿易非常重要的進程,也是我國繼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後,再朝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目標邁出一大步。

蘇貞昌說,台灣是先進經濟體,在全球高科技產業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台灣有高度透明的經濟市場,有能力也有意願,遵守國際貿易的高標準。

蘇貞昌表示,今天政府啟動加入經濟區域整合的第一步,未來包括法規及制度等,都還需要持續精進努力,並要各部會做好專業上準備,也積極尋求各該會員國的支持,利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申請後的各項協商工作。

蘇貞昌也要求讓國人和相關團體,了解各項高標準貿易規範內容,在正式加入前做好所有準備,對於產業敏感項目也指示妥善做好相關配套措施,希望盡最大努力朝目標前進,以拓展出口機會,吸引外來投資,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也讓台灣更融入國際社會,為區域經濟做出具體貢獻,創造多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FDA批准BNT第3劑 同意65歲以上長者、高危族群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