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委質疑為何不比中國早申請CPTPP 林俊憲「曝一關鍵」:又不是排隊買限量商品
藍委質疑為何不比中國早申請CPTPP,林俊憲表示,「日本態度才是關鍵」。(圖/取自林俊憲臉書)

台灣昨(22)日下午正式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申請,而中國則是在9月16日申請加入CPTPP,因此也有國民黨立委質疑,為何不在中國申請前提出。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加入CPTPP不是先搶先贏,日本的態度才是真正關鍵」。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申請加入CPTPP! 謝長廷:日本維持政府「歡迎」、議員「支持」的基調

台灣正式提出加入CPTPP申請,然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問,為什麼不趕在中國之前申請?中國9月16日申請了,是否是國安情報沒有掌握中國申請情勢?

林俊憲透過臉書說到,台灣正式遞件參加CPTPP,雖然晚中國幾天被在野黨拿來攻擊,不過這並不是什麼先搶先贏的遊戲,中國即使遞件了,恐怕也不是這麼容易加入,這是因為現在CPTPP的核心主導國家,正是最早開始警覺中國野心的日本。

林俊憲表示,CPTPP的前身是TPP,一直以來都是美國在主導談判進程,但是到了2017年川普一上任便宣布退出,最後是日本留下來主導。川普剛上任時其實對中國非常友善,退出TPP的原因也跟中國沒什麼關係,單純是想要重整美國的對外貿易關係,透過雙邊談判重新與各國協議,像TPP這種多邊主義的架構,他認為會損害美國的利益,因而退出。

「日本就不同了」,林俊憲說,早在安倍首相第二次執政剛開始不久後,就發生了釣魚台衝突和中國反日運動,使得日本意識到中國將會是未來最大的威脅,當時美國還是與中國友好的歐巴馬時代,但日本已經有所警覺,並實際開始準備,軍事上是集體自衛權解禁和自衛隊軍備升級,經濟上就是TPP,日本希望有一個美國主導的區域經濟協定來抗衡中國的經濟擴張,這是TPP對日本最大的意義。

林俊憲分析,在川普退出TPP後,原本大家都認為這個協定應該是沒戲了,但日本卻異常積極的接替美國角色,主導整個協定並改為CPTPP,這說明什麼?無論有沒有美國,日本都需要這個協定,而原因正是與中國之間的競爭。

林俊憲表示,藉上述理由也可以看到,中國雖然早了幾天遞件,但日本的態度只能用冷漠無情來形容,只說了「有必要觀察」而已,反而對台灣的遞件表達歡迎,背後的原因也很簡單,CPTPP本來就是日本在美國退出後為了自力對抗中國影響力苦心經營的,有可能這麼容易讓中國加入嗎?

林俊憲強調,看待CPTPP或RCEP這類經濟協定,不能單純從經濟的角度出發,往往地緣政治的暗中角力才是真正重點,認為台灣晚於中國遞件就會不易加入這種說法也非常可笑,又不是排隊買限量商品。以日本的態度看來,台灣加入的機會其實非常大。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限遊令」也管到成年人身上 連續在線4小時將強制下線1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