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戴好戴滿感冒變少 診所門診量銳減

疫情期間,台灣民眾衛教觀念提升,戴口罩,勤洗手,已經變成個人生活習慣,間接也導致,上呼吸道疾病減少,衝擊了小兒科、耳鼻喉科的門診量,病患人數和疫情前相比,只剩三成到四成,不少診所轉型,投入疫苗施打行列,多少補貼診所營運。

更多新聞: 台北大學國慶親善團赫見「張榕容」 特訓「眼睛微笑」熱情迎賓

小兒科診所內,空空蕩蕩,看診時間,等了半小時,卻不見一位求診病患上門。民眾表示:今年都沒有上診所,都戴口罩,大家傳播病毒機會,應該比較少。」就像民眾所說,一年來沒因為感冒看醫生,第一線的診所醫師,非常有感,門診量明顯下滑,和兩年前同期相比,幾乎只剩三成到四成。

口罩戴好戴滿感冒變少 診所門診量銳減

小兒科醫師施勝桓表示,「整體門診量跟病人數目,已經是前年的不到三成,所以現在診所經營,相對比較困難。」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疫情爆發後,個人衛生習慣提升,口罩戴好戴滿,勤洗手,不摸眼口鼻,連帶減少感冒的機會,加上疫情因素,民眾小病,乾脆也不上診所求診,間接衝擊診所營運。


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曾崇芳表示,「流行感冒流行期,以前一天的門診量,可能是在100人到150人之間,現在都剩40人到60人之間,業績比較差的診所,就先暫時歇業,有的年紀比較大的醫師,不如歸去 所以他就把診所關掉。」

口罩戴好戴滿感冒變少 診所門診量銳減

過去,秋冬流感季節,診所一天求診人數,平均都在150人左右,現在預估一天可能只剩40人,診所紛紛轉型,投入社區公衛醫療服務。台中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曾崇芳表示,「包括診所的接種,包括社區快打戰的接種,把服務量能拉到社區,去服務民眾 也可以增加診所收入。」

疫情期間,衛教做得好,口罩不離身,感冒也變少,讓小兒科,耳鼻喉科診所,意外成為另類的疫情受災戶。

(民視新聞/陳仕承、陳建華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防疫降戴!國慶大會僅開放6千人觀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