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才若渴!英國缺卡車司機 導致加油站關閉

英國近來除了因為天然氣價格飆漲、導致食品業所需的二氧化碳短缺,還缺卡車司機,當地石油公司還因此不得不暫時關閉部分加油站。不過英國之所以缺司機,還多了一項因素就是脫歐,因為脫歐後勞工無法再自由進到英國工作,也讓貨運業者難以聘請來自東歐的司機。

更多新聞: 男大生逛27次色情網站收警告信?中國校園疑監視學生私生活
求才若渴!英國缺卡車司機 導致加油站關閉

車道拉起封鎖線,告示牌寫著抱歉我們沒油了;另一處還在營業的據點,隊伍則排的老長。英國近來陷入多事之秋,繼先前報導缺二氧化碳,現在缺卡車司機,因為沒人把汽柴油從煉油廠運往加油站,英國石油公司宣布暫關全英1200座站點。

英運輸大臣夏普斯表示,「沒有石油短缺這回事油很多還有煉油廠,問題一直都是(卡車)司機短缺,這是疫情後的全球性問題。」

求才若渴!英國缺卡車司機 導致加油站關閉

政府急滅火,沒有缺油、只是缺司機,但是物流一卡、供應鏈跟著出問題。雖然在疫情衝擊下,德國、美國等也都出現司機不足的問題,但是英國因為脫歐的關係,企業再難聘到來自東歐的司機,情況更嚴峻。貨運業已經積極遊說,希望政府把卡車司機列入「短缺職業清單」,好讓他們更容易從歐盟聘人,但當局目前並不打算放行。

求才若渴!英國缺卡車司機 導致加油站關閉

英運輸大臣夏普斯說,「我已頒布法令使司機測驗的名額,增加為疫情前的兩倍,我們加快司機測驗讓他們及早投入市場,當然司機的薪資也大幅提高。」

司機荒抬高了薪資待遇,確實吸引更多人轉職。駕訓班表示,學員多了來自各種背景的人。

駕訓班經理波頓表示,「(前來應試者)可能比疫情前增加了2成,而且背景更多元,從前機師到飯店與觀光從業人員,他們因為疫情而失業。從一般汽車駕照到駕駛一級車輛,也就是車身16.5公尺長44噸重,這中間差別可大了。」

求才若渴!英國缺卡車司機 導致加油站關閉

然而政府為了因應短缺,還放寬司機每周工時、簡化訓練要求等等,卻也造成安全隱憂。據估計,疫情期間有140萬勞工離開英國、返回歐陸,有多少人會回來還不知道。然而不只貨運業,農場和食品加工業也都在喊缺工。加上耶誕節將至,已經有大型連鎖超市警告,若貨架上還是東缺西缺,恐慌性搶購恐怕很快就會發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孟晚舟與美方達緩起訴協議 自加拿大獲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