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 設立全球「羅慧夫人道獎」

長庚醫院第一任院長羅慧夫醫師,1959年帶著一家四口來台在醫界奉獻40年,也讓台灣整形外科慢慢開始有了雛形。現在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也將以他名,設立全球「羅慧夫人道獎」,將他的奉獻精神不斷延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爆熱橙色燈號! 全台2縣市發布高溫資訊 外出防中暑

一口流利台語受訪,被譽為台灣整形外科之父的羅慧夫,2018年辭世,為台灣醫療奉獻40年,1959年就以宣教士醫師身分來台,曾擔任長庚醫院第一任院長,當時台灣醫療剛剛起步,他陸續成立台灣第一個唇顎裂治療中心、加護病房、自殺防治以及傷燙傷中心,更培育許多弟子,台灣整形外科慢慢有了雛型,現在美國整形外科學會,也以他為名,設立全球「羅慧夫人道獎」。

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 設立全球「羅慧夫人道獎」

長庚醫院整形外科教授魏福全說,「那我曾經在那邊當過兩次的客座教授,而且訓練過他們那邊的醫生,所以他就第一個想到我們羅慧夫,就想到我是他的學生,所以就馬上跟我聯絡。」

整形外科權威魏福全和陳昱瑞,都是羅慧夫在台灣的第一代子弟兵,在教師節前夕設立獎項,讓他們好驕傲,能夠將老師的精神不斷延續,長庚醫院名譽主委陳昱瑞說,「那顱顏外科特別是唇顎裂先天畸形,到後來腫瘤畸形或燙傷的疤痕,外科重建並不是只有整形而已,這不是錦上添花,這就是雪中送炭,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

美國整形外科醫學會 設立全球「羅慧夫人道獎」

草創之初需要一筆基金,長庚整形外科立即連絡師兄弟,短時間內募得款項,成功設立「羅慧夫人道獎」,預計10月底將在美國頒獎,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表示,「他的人道措施,也讓全世界各國都來這裡接受訓練,所以自然而然它的發展,更加的完整。」

學會也取得家屬同意,以羅慧夫家徽打造講座,過去羅慧夫退休也捐出自己的退休金,成立顱顏基金會,不斷義診,現在以他的名字設立人道獎,也盼醫界後輩能夠繼續用雙手造福更多群眾。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老外習慣到墓園散步?瑞典人提5點文化差異 驚訝:在台灣卻是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