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建議邀台參與環太軍演

美國眾議院通過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其中1248條建議行政部門,應該邀請台灣參與2022環太平洋軍演,國防部表態,只要任務許可將積極爭取,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若能成行,將提振軍心士氣,前海軍少校呂禮詩則建議,若海軍無法參與,也可以改由海巡參與。

更多新聞: 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建議邀台參與環太軍演

美國眾議院在美東時間周四晚間,通過《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其中1243條建議美台國民兵合作,1247條則要求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1248條更直接建議,台灣海軍應該受邀參加2022年環太平洋軍事演習。

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建議邀台參與環太軍演

環太平洋軍演1971年開始由美方主導,兩年一度於偶數年舉行,目前有26個會員國,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跨國海上演習,主要是為了保障太平洋安全與聯合反恐,台灣過去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這回美國國會再建議邀請台灣加入,國防部已經表態,將依各項戰備任務需求審慎評估,只要有助於區域和平,在任務許可下將積極爭取。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對我們軍心士氣的提振,有一定的相當程度,很顯著的效果,我們希望參議院也能夠通過,這樣子的話,形成一股力量,就讓台灣順勢加入環太平洋軍演的會員國,這樣對我們來說,尤其對我們中華國海軍,他整個作戰經驗的累積,跟友邦海軍的互動,甚是軍事的交流更深一層。」

美眾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 建議邀台參與環太軍演

退將樂觀看待,但也提到這只是國會建議,對行政部門沒有強制力,也不諱言會員國之一的中國,可能會有所動作,不過擔任過新江艦艦長,前海軍少校呂禮詩則認為,台灣可以用另一種模式參與。

前海軍新江艦艦長呂禮詩說,「是不是我們能換成類似海巡署這種第二海軍,參與這個演習,也猶未可知,因為事實上來講,台海的情勢並不像表面上這麼平靜,那如果說我們要抽艦隊出去的話,事實上來講也會對於台海的防衛情勢,會造成部分真空狀況,所以由海巡署參與,也是方法之一。」

隨著兩岸情勢不斷升溫,國際友台聲浪一波接一波,美方對台的支持,也漸漸浮上檯面。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朱訪立院!29立委表態力挺!?  江啟臣:操作棄保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