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法國參議院將率團訪台 中國不爽:「三思而行」重新考慮
法國參議院將率團訪台,中國駐法使館不滿盼三思而行,重新考慮訪台決定。(圖/擷取自Thinkerview 直播訪談畫面)

日前有外媒報導,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將於10月底率團訪台。此事引起中國駐法使館不滿,指「我們希望有關人士三思而行,重新考慮他們的訪台決定」,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不同意台灣當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這是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應有之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申請加入CPTPP水到渠成」 蔡英文:台灣將進一步和世界接軌

法國媒體「字母A」(La Lettre A)20日指出,儘管面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施壓,由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領的議院參訪團已確定於10月初訪台,進行考察交流。李察2015年和2018年也曾率團造訪台灣。

中國駐法使館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也是中國同世界各國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政治基礎。不同台灣當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是遵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應有之義。

駐法使館表示,法國參議院是法國重要國家機構,參議員具有官方身份,理應執行法國官方政策,他們不論以何種名義訪問台灣,同台灣當局進行官方接觸,都嚴重違反法國所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都將被台獨分裂勢力所利用,不僅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破壞中法關係,最終也將損害法國自身的聲譽和利益。

駐法使館最後還強調,「我們希望有關人士三思而行,重新考慮他們的訪台決定」。

今年3月李察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將台灣形容為「一個追求人文進步的國家」,並強調「我們越來越與台灣同感,因為台灣在艱困的安全情況下,仍能以自由與創意之地屹立。」

李察說,儘管面對中國施壓,還是會持續推動法台關係,「因為我們有共同的利益,例如在尊重與互惠中持續與國際交流創新動力,以及發展雙方人文、學術、科技、文化領域的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美跨國實驗室新發現! 榮陽交團隊揭密:免疫細胞「倒戈」支持癌細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