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提譚德賽續任WHO秘書長 謝志偉1句話稱:欺壓台灣的人一定批評
針對德國表態支持譚德賽續任,謝志偉回應「對任何欺壓台灣的事情、人,他一定會對此批判」。(圖/翻攝謝志偉臉書)

政治中心/徐詩詠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下一任秘書長提名期限已經結束,德國也公開表態支持譚德塞續任。對此,有藍營人士點名,要求駐德代表謝志偉對德國表態進行回應;謝志偉今(24)日在社群上列出5點回應,強調「對任何欺壓台灣的事情、人,他一定會對此批判」。

更多新聞: 邱國正外孫女撞臉「奈良美智」小女孩!畫家認證「還原度」100%

謝志偉指出,自己作為台灣人,更何況是駐外代表,對於任何坦護中國而欺壓台灣的事情或人,一定批判或反駁之,責無旁貸。因此,當時他對譚德塞的批評與指責即基於此,也期盼朝野都持此態度,至於措詞用語是否恰當或精準,他誠摰接受指教。他說,對曾沉淪而後求上進或是改邪歸正的人都願意不計前嫌,樂見其成;接著並舉出3則譚德賽在武漢肺炎疫情上,後續對中國態度轉變的外媒報導,寫下「這是我本人不計其嫌之主因。當然,因有前科,繼續觀察」。

謝志偉強調「至於譚德塞對中國的態度有所改變,是否為主張應該調查中國和武漢病毒起源之關係的德國支持他的原因(之一),我無從得知。但我要指出,德國從2017-2021迄今,每次都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衛大會。我每次也都會事前或事後親自或親函致謝」。

最後,謝志偉也回應國民黨「其實,貴黨雖然在戒嚴、白色恐怖年代犯下了許多傷天害理的罪行,但若是貴黨能夠在解嚴都已超過三十年的今天,也能改邪歸正而和台灣人站在一起對抗中國的文攻武嚇,共同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和國土,我相信,善良的台灣人對貴黨一定也會不計前嫌的」。


更多新聞: 國民黨、朱學恒狂講「塔綠班」 謝志偉酸「藍紅共識」:聯手國內外鬥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