齲齒風險量表評估兒童蛀牙率 強化0至6歲兒童口腔健康
更多新聞: 高校女神暫居第1名!建中「何廢料」首曝心聲 喊捐獎金回饋社會

齲齒風險量表評估兒童蛀牙率 強化0至6歲兒童口腔健康

【NOW健康 王詩茜/台北報導】口腔是人體消化道的第1關,兒童口腔健康影響到對營養吸收以及生長發育,也會影響到免疫能力。民國110年8月6日衛生福利部公告:110年度全民健康保險牙醫門診0歲至6歲「嚴重齲齒」兒童的口腔健康照護試辦計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許玲欣表示,該計畫實施目的主要為求強化0歲至6歲嚴重齲齒兒童牙科的醫療照護,期望經由早期介入治療與親子衛生教育資訊,提供持續性、周全性、協調性、整合性以及可近性的照護,以控制齲齒發生機率,促進兒童口腔健康。該計畫的服務對象,目前需符合下列任一條件:


1.未滿2歲幼兒,其齲齒的顆數大於2顆(含)以上。
 2.2歲至未滿4歲幼兒,其齲齒的顆數大於3顆(含)以上。
 3.4歲至6歲幼兒,其齲齒顆數大於5顆(含)以上。


許玲欣建議,照護者可藉由兒童齲齒風險評估探討幼兒的個人因素,再加上臨床牙醫師的判斷,預測整體齲齒風險程度(例如:經常食用含糖零食或飲料將增加總體風險)。有助於牙醫師以及照護者明瞭導致齲齒或預防齲齒產生要素。


根據對兒童齲齒風險評估表格和其他相關訊息的檢查,臨床上牙醫師的判斷可能改變患者風險程度(增加或減少),可能尚有其他未列出的風險因素存在,例如:因藥物所導致唾液流量減少。


許玲欣提醒,評估不能解決患者健康方面的問題,也不應替代牙醫師的詢問與判斷。然而,這可視為評估患者牙齒健康狀況的起點。


▲兒童齲齒風險評估表。(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腎結石不治療恐走上洗腎人生 內視鏡手術終結深層結石
▸婦人子宮瘜肉與肌瘤阻生育 內視鏡速潔刀除病灶助好孕

就❤NOW健康:社群 │ 影音 │ 官網
嚴選推薦:【訂閱】NOW健康 | 頻道 | LINE TODAY

更多新聞: Google開發Android新功能 挑眉微笑即可操作手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