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爭取加入CPTPP 美國務院讚台灣擁抱民主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美方首度表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今天表示,台灣是世貿組織負責任的一員,也堅定擁抱民主價值,反觀中國以經濟脅迫其他國家,美方認為這將會影響CPTPP成員國的評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孟晚舟獲釋返深圳 杜魯道證實:中國釋放加拿大2公民「正搭機返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希望中國的非市場貿易行為,以及用經濟脅迫其他國家,在CPTPP審核會員申請時,會被納入考量,同樣地,我們希望台灣在世界貿易組織,作為一個負責會員的良好紀錄,以及對民主價值的堅定擁抱,也會納入CPTPP的審核考量。」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表示,美國並非CPTPP一員,應由現有成員評估,是否要接納已遞件的潛在新成員。不過美國肯定台灣在WTO的良好紀錄,也譴責中國不遵守市場規則、動輒用經濟手段施壓,希望這些因素都能在CPTPP審核過程中被考量進去。普萊斯也重申,美國暫時沒有重返CPTPP的打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金管會:台股寫4高紀錄 漲幅達15.92%居亞洲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