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宜蘭案說明會 四城站.宜蘭站支持者互別苗頭

高鐵延伸宜蘭案站址引發地方意見分歧,四個設站點各有擁戴者,交通部今(25日)天早上到宜蘭召開說明會,會前、各方團體超過300人就在場外聚集交鋒。場內更是砲聲隆隆,並質疑交通部撕裂宜蘭鄉親。在2個小時的說明會後,交通部長王國材承諾,會將民意帶回評估,盡快凝聚共識後,才會決定最終站址。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國民黨主席投票率估達5成 張亞中自認:很多人可能是來支持我

宜蘭地方民代們紛紛站起來,搶著發言,交通部到宜蘭召開「高鐵延伸宜蘭端」站址說明會,但由於意見分歧,會場中砲聲隆隆。

高鐵延伸宜蘭方案,目前共有4個考量地點,各有擁戴者。最北的四城站是交通部公布的最佳站點,成本最低,但地處偏僻、運量最低。宜蘭站位在既有發展區,運量最高,然而面臨腹地小、拆遷徵收難等問題。縣政中心站開發效益高,但工程複雜。羅東站則是轉運接駁功能佳,不過路線最長、成本也最高。讓說明會場內氣氛火爆外,場外也鬧哄哄。

高鐵宜蘭案說明會 四城站.宜蘭站支持者互別苗頭

礁溪鄉公所動員300多位鄉親,高呼口號支持「四城站」方案。一旁代表「宜蘭站」的民眾顯得冷清,但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有四分之三民意,以及跨黨派立委都支持宜蘭站。另外還有綠營地方代表發連署書,挺的卻是「縣政中心站」。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希望(宜蘭)東西南北平衡發展,中央要重視我們宜蘭縣,希望尊重專業。」

高鐵宜蘭案說明會 四城站.宜蘭站支持者互別苗頭

超過2小時的說明會,各方爭取表達心聲,但也質疑交通部丟出選址問題,是撕裂宜蘭。讓交通部長王國材緩頰,表示都有接收到地方心聲,會把鄉親意見帶回研究。

被問到高鐵站址選擇如果延宕,會不會影響到2021宜蘭縣長選站,王國材強調一切以專業考量為重。但這場設址大戰,掀起政治角力,未來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為空中大學畢業典禮致詞 蔡英文:期許持續當終身學習實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