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確診患者入院治療 寵物誰來照顧怎麼辦?

日本每日新冠確診數持續下降,官方也樂觀認為,東京、大阪等19都道府縣的緊急事態宣言,將可在9月底順利解除。不過,日本各地不斷傳出,有患者確診後需要入院治療時,卻找不到地方安置自家寵物,如何兼顧治療和毛小孩的安全,現在也成為一大問題。

更多新聞: 布蘭妮中止監管案29號再開聽證會 紀錄片批露父親監控電話簡訊裝竊聽器

日本19都道府縣的緊急狀態將在本月30日到期,面對確診數日漸下降,醫療體系壓力也有減輕,首相菅義偉表示,會在9月28日的專家會議上,討論可否進一步解封。不過目前全日本仍有超過4萬名,正在住院或居家療養的患者,當中也衍生出新的問題。

千葉這名到府護理師進入患者家中,在玄關迎接他的卻不是患者,而是關在籠內的狗狗。

日本確診患者入院治療 寵物誰來照顧怎麼辦?

原來牠的飼主在確診後,因找不到地方暫時收留寵物,最初只能居家療養不讓狗狗落單。

新冠確診患者表示,「牠已經陪了我8年,像我的夥伴一樣,當我難過時牠也會鼓勵我,讓我打起精神。」

日本確診患者入院治療 寵物誰來照顧怎麼辦?

但這名本就有慢性病的患者,之後病況逐漸惡化,體內血氧濃度也降到90%以下,被判定必須立即入院治療。但這時最大的問題,就是患者找不到地方安置毛小孩,最後只好由到府護理師兼任保母,天天來幫忙照顧患者寵物。

到府護理師指出,「其實這已經有點超出工作範圍了,如果患者長期住院的話,就很難繼續幫忙下去,還是得思考有沒有別的辦法。」

日本確診患者入院治療 寵物誰來照顧怎麼辦?

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獸醫科學部長前田健說,「當獨居人士或家庭內群聚感染時,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人能照顧寵物,能否找到可以安置寵物的地方,也是個重要課題。」

為了解決寵物安置問題,東京就設置了一處能讓患者與毛小孩同住的療養設施,從去年10月開始,已陸續讓400多名患者和寵物同住治療,當地的動物收容所也有提供暫時收容服務,讓飼主不用擔心寵物安全。但類似的照顧服務要如何擴展至全國?也是未來的一大課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病毒共存是錯誤的! 沈政男:「這3大防疫措施」絕對不能放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