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耗雙控」開工一天休六天! 多家公司遭限電停產

中國政府近期執行「能耗雙控」政策,衝擊「長三角」和「珠三角」經濟區,包括廣東、江蘇、安徽和浙江省等地,有的工廠因無電可用,被迫開工1天,就要休6天,甚至有的企業從中秋節假期以來,只開工了1天,眼看中國十一連假又要到了,業主和員工都苦不堪言!

更多新聞: 「我們是台灣人」聲音被聽見!美智庫人口調查為此區分台裔、華裔

電力公司人員,忙東忙西,中國多地實施限電措施,已經嚴重衝擊到相關產業,有供電企業,禁止員工開冷氣電燈,而製造業、家具業等高耗能工廠全都無一倖免。

中國民眾說,「東莞(廣東)、中山、佛山、汕頭等等,這些都是工業比較多的地方,限電的幅度可以說是非常之恐怖,像開4停3這種都已經算是最好的。」

中國「能耗雙控」開工一天休六天! 多家公司遭限電停產

開4停3已經夠苦,中國多個城市,甚至有企業,開1停6。中國政府9月11日,推出方案,要求嚴格控管高耗能、高排放的企業用電,已經迫使工廠減產甚至停工,還有許多公司,乾脆提早放中國國慶十一連假。

中國民眾說,「對於規模以下的企業實施開1停6,對於規模以上和科技類的企業,實施開2停5,對於市級優寶企業實施開4停3。」

中國「能耗雙控」開工一天休六天! 多家公司遭限電停產

中國的「能耗雙控」政策,嚴重衝擊「長三角」和「珠三角」經濟區,包含廣東省、江蘇省、安徽省和浙江省內的工廠,就算自行採購發電機,還是追不上原本產能。往年最多,只有在夏季用電高峰期,暫時限電,如今企業叫苦連天!

煤價漲幅翻倍,電價卻又不能漲,造成火力發電廠,發1度電,就虧1毛錢,因此減少產能。而火力發電在廣東佔70%,首當其衝。此外,廣東今年上半年,能耗強度不減反增,和中國去年提出的環保減碳目標,背道而馳,已收到最高警戒預警,因此政府對廣東省的減碳政策,只得更激進。

中國「能耗雙控」開工一天休六天! 多家公司遭限電停產

除了煤炭價格漲和減碳目標,有專家認為,限電最重要的原因,很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想轉型,遏止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發展。

中國是最大的海外燃煤電廠融資國,因此歐美都樂見這項目標,有中國時事評論家認為,此舉是想讓中國,能夠藉由氣候政策和歐美政府打交道,加上歐美反對煤電廠,未來高耗能、高污染型態的企業,恐怕難以營利。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最快十月下旬結婚! 日本真子公主將出閣 傳婉拒1.5億日圓嫁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