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參考國外經驗開放「AZ混打BNT」? 專家認為不妥:本土試驗是必須的
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認為,AZ混打BNT疫苗的本土試驗是必須的。(圖/取自AZ官網)

國內各廠牌疫苗陸續到貨,有國外研究指出,AZ、BNT疫苗混打抗體保護力更高,部分醫師認為,既然國外已有研究數據,應盡速開放AZ、BNT疫苗混打,不用再等國內的實驗數據出爐。不過,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認為此舉不妥,他分析兩點關鍵原因,指AZ混打BNT疫苗的本土試驗是必須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回覆習近平賀電「中華民國」又消失! 陳亭妃轟:連自己國家的主權都不敢捍衛

國外已有研究指出AZ疫苗和BNT疫苗混打,抗體保護力將更高,有部分醫師認為,既然國外已有研究數據,隨著BNT疫苗陸續到貨,應盡速開放AZ、BNT疫苗混打,也不用再等國內的實驗數據出爐。

既使全球已有AZ混打BNT的數據,但是台灣如果不進行本土試驗,直接參考國外經驗,招名威「認為不妥」,其原因有二。

招名威指出,台灣疫苗的施打狀況,無論是副作用的發生率,疫苗安全性的問題,或導致的猝死機率,都比其他國家的數據要低得多。事實上,在歐洲BNT疫苗所造成的死亡率還比AZ高,所以國外的結果在台灣未必可行。

招名威表示,台灣與外國因人種及生活習性的不同,若要大規模進行AZ混打BNT疫苗,本土試驗一定是必須的。就像一般有藥證的藥一樣,除了來源國之外,都會在進口國內進行小規模的當地臨床試驗,以評估是否可接地氣,也可避免突發狀況。

招名威說,台灣本土研究數據可讓做決策時更有依據,若純粹採國外資料,還是會有一些盲點導致政府誤判。若能花一點資源去做本土實驗,確實比完全沒有數據要來的好很多。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回覆習近平「中華民國」又消失了! 網酸爆:不負眾望一當選就開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