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發現! 「褐藻醣膠」有助提升化療功效、減輕副作用

癌症持續數十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治療方法日新月異,除了仰賴各種不同藥物,輔助療法也有助於提高治療的效果,進而提升患者存活率。國衛院團隊在動物實驗上發現,褐藻醣膠能減輕化療藥物的副作用,有潛力成為癌症化療的輔助物質。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役男看過來!入伍訓後要下部隊、抽「金馬獎」 邱國正:多經驗是好的

現代人飲食經常大魚大肉,又缺乏運動,讓大腸癌連續多年,位居癌症發生率首位!2020年因癌症死亡人數更占整體的29%,數十年位居十大死因第一,國衛院分子所團隊,進行小老鼠動物實驗時,發現天然萃取物「褐藻醣膠」,有助於提升癌症化療的功效。

抗癌新發現! 「褐藻醣膠」有助提升化療功效、減輕副作用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欣伶說,「褐藻醣膠是一個棕色海藻中,所萃取出來的硫酸化多醣體,本身並不會讓癌細胞有任何死亡,但是結合化療之後,會增加細胞凋亡從20%增加到34.3%。」

研究發現,褐藻醣膠不只能加強,化療藥物對癌細胞的毒殺性,還能降低化療所產生的副作用,在動物實驗中已經證明是優質的抗氧化劑,有潛力成為癌症輔助療法的新選擇,而這項成果已經在2020年發表於國際期刊。

抗癌新發現! 「褐藻醣膠」有助提升化療功效、減輕副作用

國衛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欣伶說,「褐藻醣膠結合化療,可以很顯著抑制腫瘤生長,在沒有p53的癌細胞,跟有p53的癌細胞都得到同樣結果,我們也發現褐藻醣膠本身,可能就有抑癌的效應。」

研究目前仍在動物試驗階段,接著還要做乳癌研究,團隊期待能接著進入臨床測試和實際醫療運用,有效成為癌症患者的一大福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柔道男神楊勇緯接聖火! 全運會聖火到台中 侯友宜、盧秀燕互動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