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福島2年後排放核廢水 原能會:籌組「類調查團」已獲日本正面回應
原能會表示,規劃組類調查團赴日。(圖/擷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畫面)

日本政府宣布預計於2年後排放福島含氚核廢水,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將組專家團,然而台灣並非會員國,各界擔憂台灣該如何因應。原能會主委謝曉星今(27)日表示,規劃以「類調查團」的方式,以觀察員出席調查,目前日方的回應也是正面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多省大限電! 遼寧一公司煤氣洩漏 23人送醫

針對日本核廢水排放問題,原能會今日報告中指出,目前正協同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處,就我國籌組專家團赴日觀察一事積極進洽日方,未來將視日方回應並衡酌疫情影響,滾動式調整我國組團赴日規劃事宜。

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指出,IAEA已經籌組11位專家團,來自11個會員國,有2位是中國跟韓國,都是國際公認專家,好幾位來自亞太地區,但台灣不是IAEA會員國,台灣怎麼調查?如何得知資訊?組團赴日會不會成局?

謝曉星表示,有些涉外事務他不方便說很明確,而且很多事情都在進行中,但他能說,雖然台灣沒有參加IAEA未來要組成的調查團,但是台灣跟日本的經產省 外務省、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NRA)都有表達意願。

謝曉星強調,雖然台灣無法參與IAEA調查團,但台灣有類調查團的方式,「我叫做調查團like的方式」,會以觀察員身份出席,透過外交途徑,朝這個方向發展。

張廖萬堅追問,目前日方的態度如何?對此,謝曉星表示,「日方回應也是正面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回覆習近平賀電遭蘇揆酸愛台都假的! 朱立倫火大提疫苗、紓困回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