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接種率高卻再爆疫情 醫:不能太依賴疫苗!

台灣先前面對Delta病毒入侵,都採取高規格匡列,連接觸者的接觸者都全數隔離。不過現在連日「嘉玲」,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認為,隔離政策得重新評估,要考慮CP值。不過,醫師沈政男強調,與病毒共存是錯誤的,並舉出新加坡病例創新高的例子,打了疫苗確診數還是升高,強調精準的疫調匡列與隔離,絕對不能放掉。

更多新聞: 日式住宅品牌 邀請賈靜雯、修杰楷夫妻代言

日前發生Delta變異株,幼兒園群聚事件,指揮中心不敢大意,將接觸者的接觸者全數隔離!但過去公布的追蹤指引中,並沒有這樣的規定,加上近期疫情趨緩,專家認為預防性隔離,還有待討論。

星接種率高卻再爆疫情 醫:不能太依賴疫苗!

台大兒醫院長黃立民指出,「如果你第一個接觸者,都還沒有開始有傳染力的時候,你去隔離他的接觸者,這本身是不必要的,因為他自己都還不會傳,他接觸的人怎麼可能會有危險,我們知道潛伏期結束前一兩天,可能有傳染力,前一兩天的接觸者你要把他隔離,那這個還說得過去,還是要看疫調的結果。」

台灣還在摸索對抗Delta的策略,國際間防疫策略,也從清零轉向與病毒共存,不過,醫師沈政男就強調,與病毒共存是錯誤的,疫苗其實沒有想像中有效,不能過度依賴疫苗,看看接種率很高的新加坡,日前病例都創了新高。因此,精準的疫調匡列與隔離,絕對不能放掉,口罩仍是防疫關鍵。

星接種率高卻再爆疫情 醫:不能太依賴疫苗!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說,「居家快篩雖然它沒辦法找出,Ct值很高病毒量很低的,可是它對於病毒量很高Ct值低,突然產生的這種隱性傳播鏈,可能感染其他人的隱性傳染者,會有非常好阻斷的早期偵測的效果。」

面對難纏的Delta病毒,公衛專家陳秀熙認為,未來要持續精準防疫,除了加強篩檢次數,也要增加疫苗第二劑覆蓋率,多研究混打可能性。另外,足跡調查或是出國史,可以由科技輔助,連結中央與地方。

星接種率高卻再爆疫情 醫:不能太依賴疫苗!

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執行長林世嘉說,「去把我的資訊貢獻出來,只要它被去識別化,譬如說我進出哪些地方,我是不是打過疫苗,什麼時候做過快篩,當我進入高鐵站的時候,它也許不知道我的名字,可是它知道我是一個安全的人進來,作為高鐵站就可以管所有場域,是安全的。」

專家不敢鬆懈,面對沒有終點的疫情,防疫策略得不斷調整,隨時備戰!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藝起豐濱」10月開唱 郭婞淳.宋少卿為家鄉發聲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