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迦也是綠的 中央別放生」 饒慶鈴發文挨轟

再過兩個月就是釋迦產季,但中國日前說台灣釋迦有害蟲,禁止進口,現在農委會、農民都在找替代方案,台東農會就喊話,希望政府補貼農民,讓他們停止採收,避免價格崩盤。台東縣長饒慶鈴的發文卻惹來爭議,她說釋迦也是綠色的,要中央別放生,引來台東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不滿,嗆她說這時候不需要政治語言。

更多新聞: 快新聞/能耗雙控的背後是「共同富裕」爭連任! 學者:習近平大舉「限電」只為鞏固政權

中國無預警指控台灣的釋迦含有介殼蟲,暫時停止釋迦進口,再過2個多月就要進入產季,殺的台東釋迦農措手不及。

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說,「外銷市場剩下馬來西亞,新加坡還有香港這三個市場,其他市場雖然可以進去,但是都很少量,等於說我們80%的量,要靠這三個市場消化,事實上有疑慮。」

「釋迦也是綠的 中央別放生」 饒慶鈴發文挨轟

農會總幹事說,台灣每年銷往中國的釋迦超過1萬3千噸,佔產量的95%,中國禁止後,國內最多消化2成,還有大約1萬噸釋迦要靠外銷,是很大挑戰,他向農委會喊話,每公頃的耕地至少補貼30萬給農民,讓他們停止採收,避免價格崩盤。

釋迦農說,「一半一半吧,有些農民不想要有的想,假如停收是有補助可是也不夠,(擔心)瞬間那麼多鳳梨釋迦,台灣市場就那麼小,我怕真的會崩盤。」

農委會想辦法的同時,台東縣長饒慶鈴發文,說釋迦去年就被衝擊,這次縣府會補貼運費,還TAG說釋迦是綠色的,要中央別放生,台東縣立委劉櫂豪不滿留言,指中國打壓不分藍綠,此時最不需要的就是政治語言!

「釋迦也是綠的 中央別放生」 饒慶鈴發文挨轟

台東縣立委劉櫂豪說,「縣長選舉時,饒縣長也一再提出,如果國民黨候選人當選,可以確保鳳梨釋迦能銷往中國,但事實證明中國打壓台灣水果,不會分你藍或綠,此刻應該大家團結。」

中國片面中斷貿易並非首例,剛輸掉國民黨主席的立委江啟臣就關心,農委會要不要到WTO去告狀。

立委(國)江啟臣vs.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那這個提告了吧,跟委員報告時間還沒到,什麼時候要告,我們預計9月30,我們還是期待,可以給我們正面,針對介殼蟲技術性問題,可以有正式的善意回應,沒有在9月19通知,9月20就立刻限制輸入的做法。」

對岸想以經濟逼迫統戰,只怕農民感受到的是中國政府做生意,完全不講道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遭藍營議員控舉債2兆 民進黨提數據打臉:勿曲解債務帶風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