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執政16年將卸任!退休後生活引關注、每月可領49萬
梅克爾執政16年後將卸任,退休後生活成焦點。(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即將結束最後一任的任期,並且宣布不再連任,結束長達16年的執政。在9月26日大選後,得到最多票的政黨將展開組閣談判,梅克爾將在談判期間擔任看守總理,直到新政府成立。梅克爾是德國首位女總理,16年期間她成功把德國轉型成歐洲經濟支柱,親民形象也擄獲不少德國人的心。如今她未來的退休生活也受到關注,她未來每月也能領到約為1萬5千歐元(約台幣49萬元)的養老金。

更多新聞: 恒大「賣股還債」籌435億 出售盛京銀行19.93%股份給中國國企


梅克爾執政16年後將卸任!退休後生活引關注、退休金每月可領49萬
德國總理梅克爾即將結束最後一任的任期。(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梅克爾曾表示,卸任後會去思考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也坦承可能會有失落感。另外,她未來每月養老金約能拿到1萬5千歐元,以及個人保護和有司機的公家汽車,直到梅克爾生命結束。告別16年總理生涯,會不會有失落感?梅克爾最近在柏林坦言「一旦不再擁有,便會生出若有所失之感」。梅克爾的低調且溫暖的行事作風,在全世界強勢的男性領袖主導的政壇,反倒成為一股暖流,為德國帶來一股穩定力量。梅克爾在16年任期中,美國和法國共出現4位總統、英國5位首相、意大利9位總理、日本9位首相,全球歷經4次重大危機,分別是金融危機、難民危機、英國脫歐及武肺疫情。


年屆67歲的梅克爾,作為聯邦總理,月薪2萬5千歐元(約台幣81萬元)。而作為聯邦議員,她擁有超過1萬歐元(約台幣33萬元)收入。卸任後,梅克爾將能繼續獲得3個月工資,然後,領取原薪一半,作為過渡津貼,時間最長為21個月。因為梅克爾擔任聯邦議員超過30年,因此她未來每月可領1.5萬歐元的養老金,聯邦議會內還將為她保留一個辦公室,內設辦公室主任、兩名秘書和一名撰稿人。


更多新聞: Google歡慶23歲生日!官方生日禮藏「1400元手機折扣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