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陳柏惟台語質詢引邱國正不滿 管碧玲盼:部長冷靜後能體會多元文化之美
管碧玲發文向國防部長邱國正喊話。(圖/取自管碧玲臉書)

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今天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卻因以台語質詢而引起爭執。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27)日透過臉書向邱國正喊話,「希望今天的火花,在部長冷靜之後,可以體會多元文化之美,那時候部長或許會變得柔軟一點了」。

更多新聞: 一抱泯恩仇?朱江會面密談 同稱將盡速交接!

陳柏惟今天質詢邱國正,卻因以台語質詢爆出火藥味,邱國正多次表示「語言是工具」,堅持要國防部常次李宗孝當傳譯人員,讓陳柏惟忍不住大罵「部長你有夠壓霸(台語,指蠻橫不講理)」,質疑他明明聽得懂台語卻假裝聽不懂。陳強調未來會繼續用台語質詢,邱則反擊他會繼續發表他的意見。

針對此事,管碧玲表示,今天陳柏惟用母語質詢,是在事先正式申請同步翻譯的情況之下進行的。她相信,陳柏惟原本試圖描繪一個很美麗的藍圖,就是可以呈現多元文化之下,人們可以自由的使用母語溝通,彼此相互欣賞互相尊重,這種令人喜悅的多語言之美。

管碧玲說,沒想到事與願違,第一時間,就讓部長動氣。她認為,部長應該有所誤會,他誤以為陳柏惟是在挑釁、又或許誤以為在利用自己作秀,所以進行了一場非常不愉快的互動。

管碧玲提到,語言不只是溝通的工具,也是感情與認同,陳柏惟長期使用母語溝通,在電視上大家都看得到,她了解使用母語最能讓一個人充分表達,也最能讓一個人感受到內心的自由與滿足,而人們當然也會想要為自己的母語贏得尊重、讓不同語族的同胞欣賞,「我相信這是陳委員今天申請使用同步翻譯的初衷」。

管碧玲表示,邱國正誤以為陳柏惟作秀,她可以理解,然而,這也是她認為要改變的社會現象。她提到,大家應該要改變社會上無法在不同族群之間,具有同理心,互相尊重、互相欣賞的社會分歧現象,希望有一天,每一個人聽到別人使用母語的時候,都很自然地接受、尊重、甚至感到歡喜。

文末,管碧玲針對此事表示可惜,不過沒關係,因為部長身負重任,要成為保家衛國的悍將,可以霸氣一點,「但我希望今天的火花,在部長冷靜之後,可以體會多元文化之美,那時候部長或許會變得柔軟一點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近900萬台裝置不能用Youtube、導航、Gmail!Google今停止支援Android 2.3.7以下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