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衝擊台廠!台股週二一度大跌 專家:缺電比缺料可怕

中國限電持續擴大,不少產業已發布「臨時停產」、「限產」公告,醞釀停工潮,尤其台商有不少高耗能產業都設廠在中國,也讓訂單受到衝擊,恐影響營收破百億,台股也受到影響,賣壓沉重,一度大跌200點,電子傳產、PCB散熱等族群哀鴻遍野,成交值萎縮到2551億,就有分析師說,中國缺電比缺料還可怕。

更多新聞: 不定時不定點大限電 東北人叫苦連天

台股一片綠,盤中一度大跌200點,電子傳產、PCB散熱等族群哀鴻遍野,賣壓好沉重,更拖累大盤,都是因為中國無預警下達限電令,台廠成了重災區。

中國網友大直擊,因為中國突下令限電,不少工廠遭波及,只能縮減產能、讓員工提早放假,有的甚至祭出「臨時停產」、「限產」公告,正醞釀停工,不少台廠得面臨訂單延後,恐影響營收破百億。

中國限電衝擊台廠!台股週二一度大跌 專家:缺電比缺料可怕

分析師蔡明彰說,「印度、越南的生產都不順利,所以很多訂單跑到中國,但是表面風光,事實上其實是賠錢在做生意,大宗商品跟運費,其實把它利潤吃掉,所以乾脆政府來一個霹靂的手段,乾脆把它限電,限電就讓這些出口企業不要接那麼多的訂單,尤其是低毛利訂單。」

中國因煤炭貴到離譜,不少省陷入缺電危機,尤其廣東江蘇湖南等最為嚴重,中國政府強打「能耗雙控」強行限電,台廠PCB印刷電路板、散熱、被動元件首當其衝,也讓台商心慌慌,缺電比缺料還可怕。

中國限電衝擊台廠!台股週二一度大跌 專家:缺電比缺料可怕

名嘴李正皓說,「中國的煤並不足以應付整個中國人的使用,中國的鐵跟鋁也並不足以應付整個中國人的工業需求,所以中國現在最大問題就在於是,它想要置身於世界之外,變成一個獨立於世界的體系,但是做不到。」

中國工業生產限電,至少超過70家台商受影響,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在臉書強調:兩岸缺電議題,台商兩極化反應,諷刺這些台商柿子專挑軟的吃,同時也示警,中國要加速淘汰低端產業,都有很大的後座力,世界工廠將有更大轉變,提醒台商及早因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五倍券行情發燒 餐飲觀光股大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