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到救命錢?美聯邦政府陷入關門危機 「權宜資金法」遭否決 舉債凍結

美國國會本周有多項預算案將表決,但政府可能陷入關門危機,因為政府積欠數兆美元的債息,將在10月中到期,如果參眾兩院、兩黨持續鬥爭,拒絕凍結或是提高政府借貸限額,美國將發生史上第一次債務違約,而聯邦政府也將在一周後停止運作。

更多新聞: 司機短缺英國陷油荒? 用路人怨沒油可用 政府稱恐慌性搶購

針對美國眾院上周通過權宜資金法,提供政府緊急預算到12月3日,並凍結債務限額到12月16日;27日,參院提出程序動議表決,結果以48:50票,遠少於法案過關應有的60票,遭到否決,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說,「違約的後果可能將如葉倫部長所說是大災難」,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納則說,「民主黨人希望用這暫時的流行病,當成永久社會主義的特洛伊木馬。」

兩黨持續糾結,實際上,美國國會近來是忙翻天,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我們有三件事要做,債務上限持續決議以及兩個預算法案,我們處理好這些國家會在良好的狀態。」

等不到救命錢?美聯邦政府陷入關門危機 「權宜資金法」遭否決 舉債凍結

總統拜登口中的三件事,包括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案,3.5兆美元的和解方案,用來加強社會安全網,及弄不好可能會使政府停擺的債務違約問題。因為9月30日,就是財政年度到期前,國會倘若不發錢下來,聯邦政府就要準備關門。不過,這個節骨眼,眾院卻還想先處理上個月參院通過的基建案,只是,眾院內部各有主張。

民主黨眾議員布朗說,「我們絕對要先讓和解案過關。」

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則說,「那份預算案內容很多3.5兆和解案,解稅指揮變更社會改革很多,而人們需要知道這些內容是什麼得花點時間。」

等不到救命錢?美聯邦政府陷入關門危機 「權宜資金法」遭否決 舉債凍結

所謂的和解案,就是加強社會安全網,內容含醫療費用、免費社區學院、對抗氣候變遷措施等等。不過,民主黨眾院議長裴洛西,似乎更在意基礎建設案,裴洛西表示,「你知道我從不提沒有票數的法案來議會。」

美國政府積欠數兆美元的債息,將在10月中到期,但參眾兩院、兩黨卻始終沒共識,一旦聯邦政府無法運作,毀滅式刪預算減支出,估計今年秋季、市場就會陷入衰退。穆迪公司甚至預測,美股將暴跌1/3,全美家庭財富會蒸發15兆美元,危機挑戰民主黨,也是總統拜登上任以來最大的考驗之一,拜登說,「也許不會在這周結束前達標,但我希望是這周結束前完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個月內射2次? 北朝鮮疑再次試射彈道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