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覺得生活壓力山大?試試紓壓繪畫釋放心中的煩悶

這年頭憂鬱症的比例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高很多,身邊的朋友中有大半都曾經有憂鬱、低潮、對生活失去希望的時刻,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目前全球約 3.5 億人患有憂鬱症,甚至更多。

更多新聞: 誰說進警局沒好事! 獅子鄉沒超商、郵局 鄉民拿身分證件警所報到

在這個壓力如此龐大的社會之中,我們該如何釋放心中深層的壓力呢?或許藉由藝術創作的方式,能帶來些幫助!本篇將分享三種能讓人抽離煩惱、專心沉浸在作畫當下的紓壓繪畫法,就算是沒有畫畫天分也沒關係:

1.禪繞畫

老是覺得生活壓力山大?試試紓壓繪畫釋放心中的煩悶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禪繞畫是一項源自美國的藝術創作,透過簡單的點、直線、圓圈等元素,發展出一套基礎的創作圖形。你不用事先想好今天想畫什麼圖案,也不必準備太多的工具,僅需要一張紙與代針筆就行,其他就交給繪畫當下,讓禪繞引領著你,一點一線,跟隨著平靜的心,慢慢創作出一幅美麗的圖畫,很適合不想動腦或是創造力比較沒有自信的人。

且值得一提的是,禪繞畫的創作過程是不使用橡皮擦的,不只因為禪繞的世界裡沒有對錯,也像是人生沒有重來的機會,換個角度來看、改變原先的計畫,一樣能遇見美好的風景,是不是很有禪意呢!

2.直覺式畫畫

老是覺得生活壓力山大?試試紓壓繪畫釋放心中的煩悶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和禪繞畫相同,直覺式畫畫也是不預先構圖,憑著直覺來創作的繪畫方式,但它更加自由與隨興,不受限任何的媒材。放空當下,不刻意去想今天要畫些什麼,讓直覺代替思考,想到什麼就畫什麼,想填什麼顏色就怎麼填,最後的成品往往出乎意料。

很多心理治療也會運用「直覺式畫畫」的方式來發掘潛意識,這麼做往往能發現一些自己平時未察覺的面向,比如最近的心情是否感到憂鬱,因此用色和筆畫偏向複雜且黯淡?下回,當你完成一幅直覺式畫畫時,不妨也來仔細分析看看喔~

3.壓克力流動畫

老是覺得生活壓力山大?試試紓壓繪畫釋放心中的煩悶圖片來源:Pinterest / Pinterest

近幾年在歐美相當流行「壓克力流動畫」,這是一種就算是不會畫畫的人也可以嘗試的創作方式,因為嚴格說起來這並不是用「畫」來作畫,而是透過壓克力膠質顏料的特性,以不同的稠度與流動性調配,讓色彩自由在畫布上流動交織而成的「畫」。

不過,壓克力流動畫對於沒有接觸過的人來說,可能有些技術性的執行困難,包含顏料的濃稠度與技法的調配,且如果想讓效果不那麼單調,需要許多工具輔助,如:紙杯、手套、刮刀、氣球、吹風機等,因此建議如果只是想偶爾紓壓嘗試,可以直接到有開課的畫室報名,既不用準備材料、不必擔心弄髒家裡環境,又可以獲得美麗的畫飾喔!

很多人都覺得長大後就失去畫畫的創造力,或是認為畫畫需要專業的技巧才行,卻忽略了繪畫可以是個不需要目的的休閒活動。下回,你也試著將「一定要畫出好看的畫作」的想法拋諸腦後,好好享受一次靜心畫畫的神奇力量吧~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婚宴場所適度開放! 羅一鈞:不架隔板須採梅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