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用台語質詢引邱國正不滿 陳柏惟:已跟他通電話溝通、互相理解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昨日用台語質詢引邱國正不滿,陳柏惟今晚間表示,稍早跟邱國正通過電話,充分溝通,雙方互相理解。(圖/國會頻道)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昨日質詢國防部長邱國正,雙方卻因台語質詢引起爭執,事後陳柏惟道歉,邱國正今也回應說,昨天是個誤會,沒想到搞成這樣。今日陳柏惟在透過臉書表示自己稍早已經跟邱國正通過電話,並充分溝通,雙方互相理解化開誤會,未來也會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為台灣努力。

更多新聞: 朱張密談70分鐘 張亞中強調「我非紅統」

陳柏惟昨天出席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以流利的台語對著邱國正質詢美國國防授權法相關議題,邱國正回應,語言是溝通工具,工具都能夠共用會比較方便一點,「委員堅持這樣,按照規定,請傳譯再講,時間並沒有辦法增加」。

隨後,雙方分貝持續拉高。陳柏惟批評「部長你有夠鴨霸啦,今天法國人站在這裡你會叫他中文質詢嗎?你就故意的,我們就請翻譯了,我尊重你的母語,你尊重我的母語,這樣有很困難嗎?」邱國正反擊「我沒有鴨霸,我都很客氣」,直言自己是建議語言是個工具,大家有同樣的工具,「為什麼要拿不同的工具來這樣弄呢?」

事後,陳柏惟透過臉書發文敘述該事件的經過,並且呼籲民眾,請勿因此指責母語使用的正當性,也不需要見縫插針。他強調,後續會跟立法院與國防部溝通,或許等立法院認為大家都準備好了後,才能夠自由的使用母語,「再次抱歉,造成大家不必要的誤會」。

今日邱國正受訪則回應說,昨天是個誤會,語言是溝通工具,也沒想到搞成這樣,並強調「我覺得我很柔軟,有些盲點或許不知道...我也沒有刻意要對誰。」

陳柏惟今日晚間又透過臉書表示,他稍早跟國防部部長邱國正通過電話,並指出兩人對推動台灣的國防安全方向一致,有關母語通譯試辦過程,因不同的認知造成的誤會也充分溝通,雙方互相理解、過程順利,強調未來也會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為台灣努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進黨黨慶勉勵黨員 蔡總統:團結壯大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