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查核/【部分錯誤】網傳「根據古代中醫,足下有100個左右的壓迫療法穴位,人體器官也接受壓力和按摩,油抹在腳底按摩,能治療胃病、甲狀腺疾病、痔瘡....緩解頭痛、膝蓋痛」?
更多新聞: 女頻尿憋不住一場電影! 靠這招擺脫尷尬人生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30版】

一、中醫師表示,傳言指稱的腳底抹油按摩,概念接近全息療法、區域反射療法。中醫不會講「壓迫療法、器官接受壓力與按摩」。

二、中醫師表示,依據中醫理論,穴位按摩是根據全身性經絡理論,可達到調節臟腑相關功能的作用,緩解、放鬆身體,是屬於保健、舒緩的效果,並不如傳言指稱可治療疾病。

三、疼痛科醫生表示,處理民眾疼痛問題要先找出導致疼痛的病因,針對病源治療,若排除疾病因素,才會建議民眾可以試著進行按摩、推拿,舒緩疼痛症狀。

四、專家表示,腳底按摩能暫時緩解部分疼痛的症狀,但建議民眾視為日常保健,民眾若反覆出現疼痛症狀,應對症下藥,找出病因治療。

傳言部分描述過度誇大「腳底抹油按摩能治療疾病」,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2021年9月開始流傳訊息指稱:

「油抹*在你的*腳底*

1. 一位女士寫道*我祖父 87 歲,*

沒有背痛,*沒有關節痛,*沒有頭痛,*沒有掉牙,*

不久之後,他*開始說他*住在加爾各答*時有一個老人*。

他建議她*睡覺時在腳底上抹油*。

這是治療*和健康的唯一來源。*

2. 一個學生說*我媽媽堅持用同樣的方法塗油。*然後她說*我小時候視力不好*,隨著我繼續這個過程,*我眼睛裡的光逐漸變亮返回更完美*和*更好*

3. 一位商人寫道*我去Chitral度假*。 我睡在那裡的旅館裡。 *我睡不著。*我開始走出去。 *晚上坐著的老守衛開始問,*“怎麼了?” *我說我睡不著*!

他笑著說:*你有油嗎*? 我說不,*他去拿油*並說,*“揉搓腳底幾分鐘,”*然後*我開始打鼾。*

4.我嘗試*在晚上睡覺前*在腳底按摩油。 *這讓我睡得更好*並緩解疲勞。

5. 我有胃病。 *在我的肚子上用油按摩後,*我的胃病在兩天內治癒了。

6. 確實! 這個過程有一個神奇的效果。 *我晚上睡覺前會用油按摩腳底。*這個過程讓我*睡得很舒服。*

7.我15年前就做過這個方法。 *讓我很困*。 我還用油按摩我孩子的腳底,*這讓他們非常開心*和*健康。*

8. 我的腳疼。 *我開始每天晚上睡覺前用橄欖油*按摩腳底兩分鐘。 這個過程減輕了我腳的疼痛。

9. 我的腳總是腫,*走路*時,我開始感到疲倦。 我在晚上睡覺前開始對腳底進行這種精油按摩。 僅僅兩天,*我腳上的腫脹消失了。*

10. 這太棒了。 *這個建議比安眠藥更好*讓你睡個好覺。 現在我每晚都按摩腳底睡覺。

11. 我祖父的腳在*和*頭痛。 *當他開始在腳底塗抹南瓜油時*,疼痛消失了。

12. 我有甲狀腺疾病。 *我的腳一直疼。*去年有人建議*我晚上睡覺前在腳底上擦油。*我一直這樣做。 現在我通常很平靜。

13. 我患有*痔瘡**十二*或*十三年*。 朋友帶我去見一位90歲的聖人。 *他建議在手掌*、手指之間、*指甲之間*和指甲上塗油,*他說*:在肚臍上加四到五滴油*然後睡覺*。 我很舒服。 *這個按摩也克服了便秘的問題*。 我的身體疲勞也消失了*我感覺很舒服。*

14. 我的腳*和膝蓋疼痛,*並且*因為我讀到瞭如何在腳底按摩油,*現在我每天都這樣做,*這讓我很困。*

15.自從我開始在晚上睡覺前*在我的腳底上使用*處方油按摩*後,*我的背痛已經消退*並且*我感謝上帝讓我睡得很好。*

秘訣很簡單,*很短,*很容易,*無處不在*,*適合所有人。 塗抹芥末*或*橄欖油等 在腳底*和*所有腳底,尤其是*腳底*三分鐘。*永遠不要忘記*睡前按摩腳底,*和*按摩腳底寶寶也一樣。*讓它成為*終生的例行公事*為什麼不把*油塗在腳底上?*

根據古代中醫的說法,*足下有100個左右的壓迫療法穴位*。 人體器官也接受*壓力*和*按摩。*

足部按摩療法*據說*全世界都在使用。*

*請分享*此信息*盡可能多。 *

* 分享很美,可能對退休人員特別有用*」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根據古代中醫,足下有100個左右的壓迫療法穴位。 人體器官也接受壓力和按摩」、「在肚子上用油,胃病兩天內治癒」、「我有近視,腳底按摩油後,讓眼光變亮」、「我有甲狀腺病,腳一直疼,按摩後很平靜」,腳底按摩是否具有上述療效?

查核中心採訪林口長庚醫院針傷科醫師許惠菁、嘉義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吳清源。

(一)許惠菁說,傳言指稱的腳底抹油按摩,或許指的是區域反射療法,中醫不會講「壓迫療法、器官接受壓力與按摩」。

許惠菁說,依中醫觀點,如果針對腳底或腳部穴位按摩,是指透過經絡傳導,可達到調節臟腑相關功能的作用,而所謂的調節臟腑作用指的是可以緩和身體、提升器官的功能,是屬於保健的效果,並不如傳言指稱有治療疾病的效果。

(二)吳清源說,傳言指稱的腳底抹油按摩應該指的是全息療法,此療法認為腳底的各部位能反射出身體某特定器官,所以按摩能達到改善及治療器官的疾病。但截止目前,並沒有實證證據能支持其療效,也並沒有定論。

吳清源說,此療法常以中醫的部分觀點發展成另一套理論,和中醫的穴位按摩概念有差異。中醫的穴位刺激是以全身性經絡傳導,若是以穴位刺激來治療疾病,通常會需要用「針灸」刺激,才會有治療的效果,須由專業醫生,精準地穴位針灸。若只是單純用手穴位按摩,其實效果很輕微,刺激的量和方法,大概只能有保健舒緩的效果,並非如傳言指稱能治療特定疾病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在腳底抹油按摩可以緩解頭痛、背痛、腳痛、膝蓋痛,是否有學理根據?

(一)查核中心採訪花蓮慈濟醫院疼痛中心主任王柏凱。他說,腳底抹油按摩緩解疼痛,應該是依據中醫的穴位經絡理論,雖然在西醫實證上並無證據支持,但部分醫生也會利用中醫的經絡理論,緩解病人的疼痛症狀。

王柏凱說,根據過去疼痛中心的臨床經驗,最常碰到的是病人有頭痛的症狀,但其實頭痛有很多種原因導致,腦神經性疾病、頸椎壓力過大、眼壓過高等,都可能引起頭痛。因此,在治療病人時,首先會先找出病因,針對病源治療,若排除了疾病因素,才會建議民眾可以試著進行按摩、推拿,舒緩疼痛症狀。

王柏凱也說,不是所有疼痛都能用按摩處理,像是膝蓋痛、腳痛,會先檢查是否有退化性關節炎、受傷發炎等症狀。若已經受傷、發炎,甚至已經骨折,應該先以疾病治療為主,不能隨意按摩、推拿。

王柏凱提醒,雖然按摩能緩解部分疼痛症狀,但多僅能達到短暫的緩解。若民眾想根治疼痛症狀,除了找出病因外,也應該從日常習慣做起,像是用電腦、手機姿勢是否正確,作息是否正常等。另外加強肌肉的重量訓練也能讓肌肉更有力,也能減少因為姿勢不良帶來的疼痛症狀。

(二)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黃淑惠說,從油品的營養價值來看,在腳底塗油無助於改善疼痛。

爭議點三、傳言建議痔瘡患者在手掌、手指之間、指甲之間和指甲上塗油,是否有學理根據?

(一)王柏凱說,若是出現痔瘡症狀,建議直接就醫治療,傳言稱在指甲抹油並無科學證據。

(二)黃淑惠說,傳言的宣稱毫無依據。便秘是痔瘡高風險群,適量補充纖維和油脂有助排便,油脂可以潤腸,但必須吃進去才有作用,塗在手上是無效的。

爭議點四、以中醫觀點來看,「腳底按摩」對身體的幫助為何?

(一)至於腳底按摩對身體的幫助,許惠菁說,做腳底按摩時,身體、腦袋都會放鬆,能讓身體從緊繃的狀態放鬆下來。若民眾因為壓力導致身體緊繃,可能達到舒緩效果,也有機會緩解疲勞、幫助睡眠

許惠菁提醒,每個病患的狀況皆不同,身體的疼痛背後的根源也不同,若是身體已經反覆出現症狀,應該要找出導致疾病的根源。像是胃痛有很多種,是緊張性的胃痛,或是膽結石? 或是消化道腫瘤? 建議民眾應小心觀察自身症狀,避免耽誤就醫治療的時間。反過來說,若就醫檢查後沒有實質上的問題,醫師建議採取放鬆療法,那麼在無害的情況下,腳底按摩試之無妨。

(二)吳清源說,日常的腳底按摩其實最大的功效是舒緩神經、放鬆,民眾在按摩的過程中,舒緩身體因為壓力、疲勞帶來的不舒服狀態。但要提醒,民眾勿過度延伸按摩的療效,它仍不能代替正規的醫療程序,僅能作為保健身體之用。

結論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9/30版】

一、中醫師表示,傳言指稱的腳底抹油按摩,概念接近全息療法、區域反射療法。中醫不會講「壓迫療法、器官接受壓力與按摩」。

二、中醫師表示,依據中醫理論,穴位按摩是根據全身性經絡理論,可達到調節臟腑相關功能的作用,緩解、放鬆身體,是屬於保健、舒緩的效果,並不如傳言指稱可治療疾病。

三、疼痛科醫生表示,處理民眾疼痛問題要先找出導致疼痛的病因,針對病源治療,若排除疾病因素,才會建議民眾可以試著進行按摩、推拿,舒緩疼痛症狀。

四、專家表示,腳底按摩能暫時緩解部分疼痛的症狀,但建議民眾視為日常保健,民眾若反覆出現疼痛症狀,應對症下藥,找出病因治療。

傳言部分描述過度誇大「腳底抹油按摩能治療疾病」,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更多新聞: 關節紅腫痛竟是乾癬性關節炎 中斷治療險釀關節變形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