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新機不給配件等同「變相漲價」?公平會:已立案調查!
iPhone取消提供配件,引起消基會注意,如今公平會也決定立案調查。(圖/翻攝蘋果官網)

生活中心/周孟漢報導

蘋果日前推出iPhone 13系列,吸引不少果粉搶購,而為了推動「實現環保目標」,因此iPhone 13與上代iPhone相同,沒有提供耳機及充電器,但蘋果此舉也引起消基會注意,認為有「多重剝削新舊果粉」的疑慮,質疑是變相漲價,而公平會也在昨(30)表示,此案有進一步理解的必要,且影響消費者眾多,已經立案調查。

更多新聞: 別灰心!蘋果10月推全新「MacBook Pro+AirPods 3」發表會時間曝光


iPhone新機不給配件等同「變相漲價」?公平會:已立案調查!
消基會13日曾召開記者會表示,iPhone新機取消配件,等於多重剝削新舊果粉,也不尊重消費者自主選擇權。(資料照/民視新聞)

消基會13日曾召開記者會表示,iPhone新機取消配件,等於多重剝削新舊果粉,也不尊重消費者自主選擇權,應該整合充電器接頭規格,並且提出有沒有附配件的2種價格。認為蘋果公司以環保為由,從2020年10月16日起,斷然取消充電器與有線耳機隨盒政策,就連第1代5W USB電源轉接器也不再附隨,只配置USB-C對Lightning連接線,但法國巴黎則有提供,如此一來等於台灣消費者必須自掏腰包1180元,質疑是變相漲價。


iPhone新機不給配件等同「變相漲價」?公平會:已立案調查!
iPhone 13與上代iPhone相同,沒有提供耳機及充電器。(圖/翻攝蘋果官網)

如今,根據《中央社》報導,公平會副主委陳志民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認為此案對消費者影響較大,有進一步了解的必要,因此決定立案調查。陳志民進一步指出,屆時會先進行蘋果產品地理市場的界定,來掌握蘋果的市場地位及市占率,再來研究蘋果不提供配件的做法,會不會影響到消費者,導致沒有選擇。

也指出,公平會為競爭法主管機關,在意的是蘋果有沒有影響到市場的競爭,像是獨占事業,濫用市場地位、以不正當作法,影響市場秩序等限制競爭行為,或是做出顯失公平行為;至於是否有變相漲價問題,陳志民指出,業者本來就有商品的定價權,屬於市場機制,競爭法不會介入商品價格高低的判斷。

更多新聞: iPhone 13又出Bug!果粉怨連接CarPlay「無法播歌」解決方法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