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歉片曝光!AIDA主辦方無奈「撤下台灣國旗」 提議大家一起挺:會是樁美事
台灣國旗因為中國政府介入,而在潛水比賽的直播畫面中被撤下,主辦單位也相當無奈,直呼我們別無選擇。(圖/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提供)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我國5名潛水選手日前赴賽普勒斯,參加AIDA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然而在比賽時,台灣國旗卻被主辦單位在直播中撤下,引發外界熱議。許多人對主辦單位作法感到不滿,《民視新聞網》也取得當時被撤下國旗當晚,AIDA執委會主席魯蘇(Alexranru Russu)的道歉影片,魯蘇表示,他們別無選擇,因為中國政府介入,將他們直播訊號切斷,迫於無奈只好配合。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雙鐵42員工「鑽漏洞」打第二劑莫德納 柯文哲:美國抽球票台灣送法辦

AIDA執委會主席魯蘇(Alexranru Russu)在比賽第7天(9/28)當晚,在飯店召集各國選手,告知為何在直播畫面中,會將台灣國旗撤下的原因,因為他們的直播訊號,受到中國政府防火牆阻擋,而被自動切斷,為了順利播出畫面他們別無選擇,只好撤下台灣國旗,並多次致歉,他們也是受害者。

AIDA比賽內幕曝光!主辦方向台灣選手致歉:我們別無選擇
AIDA執委會主席魯蘇,解釋為何撤下台灣國旗,無奈嘆他們也是受害者。(圖/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提供)

之後事情發生感人變化,AIDA日本團隊率先表示,他們對於台灣在這件事上受到的委屈感到同情,不願看到我國選手受到這樣的政治干預,而主動向主辦方要求撤下國旗,稍早他們也在官方粉絲團PO出聲明,不是要責怪特定國家、贊助商、AIDA總會或任何人,而是對違反《奧林匹克憲章》所講的體育中立發出抗議,政治不該干預體育,並想一同分擔台灣的痛苦。

AIDA比賽內幕曝光!主辦方向台灣選手致歉:我們別無選擇
主辦單位詢問其他國家,有沒有要一同撤下國旗,他國團隊詢問撤下國旗後會不會無法辨識選手,主辦單位回應有國名縮寫。(圖/台灣自由潛水發展協會提供)

在日本發出要求後,主辦單位在比賽第8天(9/29)也詢問其他國家,有沒有選手要跟進日本一同撤下國旗,主席魯蘇也指出,如果大家一起做會是一樁美事,當然還是尊重各國意願,隨後共有十個國家包含日本、俄羅斯、韓國、德國、法國、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美國、澳洲、荷蘭皆表達支持。主辦方也在研擬,想辦法將在中國直播的訊號畫面與其他國家分開,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

AIDA比賽內幕曝光!主辦方向台灣選手致歉:我們別無選擇
十個國家一同力挺台灣,促成體育賽事中一樁美事,讓人看了相當感動。(圖/取自AIDA Taiwan臉書)


更多新聞: 快新聞/藍委杯葛議事、推倒備詢台 蘇貞昌:讓國人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