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里仁愛AZ只打0.1c.c.「關鍵竟是護理長」 4人拒再補針「醫院遭停權」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之前發生,BNT沒有稀釋原液疫苗就接種的事件,現在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剛好相反!院方為44位洗腎病患,施打第2劑AZ疫苗,卻發生4位護理人員,沒有遵照醫囑,結果只施打原本劑量的五分之一,施打量不足,導致患者必須再補打,多挨一針,醫院遭到停權處分。

更多新聞: 搶五倍券商機!特力屋推「衛浴改裝」一條龍服務

這位長期洗腎的患者,就在洗腎室裡打疫苗,本來對她來說,是貼心服務覺得很方便,但是萬萬沒想到,她也因此比其他民眾都多挨了一針。

大里仁愛AZ只打0.1c.c.「關鍵竟是護理長」 4人拒再補針「醫院遭停權」

遭少打劑量患者說,「我有重新再打一次AZ她說打不夠。」

位在台中市大里區大里仁愛醫院,洗腎室44位洗腎患者,在9月29日當天,施打第2劑AZ疫苗,本來每個人接種的劑量,應該是0.5c.c,但是,護理人員只施打0.1c.c,硬是少了0.4c.c,事後院方通知患者在10月1日補接種,有40個人乖乖回來再挨一針,但是有4個人不願意再補打,有人氣不過,向台中市衛生局投訴,衛生局在10月4日,對院方做出處分。

台中市衛生局技正許瓊文說,「大里仁愛醫院AZ疫苗接種劑量,小於應接種劑量事件,本局已裁定該院停止新冠疫苗接種。」

怎麼會搞出這個大烏龍,院方說,洗腎室的護理長,讀了衛生局給的醫囑,每個人需要接種0.5c.c.的疫苗,但是護理長看成0.1c.c.,一聲令下,三位護理師也都沒看醫囑,就照令打0.1c.c.,這四位護理人員,一起犯錯。

大里仁愛AZ只打0.1c.c.「關鍵竟是護理長」 4人拒再補針「醫院遭停權」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副院長王瑞欽說,「護理長有看(醫囑)可是她看錯,她也沒有再交代她也沒有把單子再拿給護理師,理論上護理師應該再對一遍護理長看完後,醫囑要交給要打的人。」

9月29日下午,現場發現怎麼最後還剩下3瓶多的疫苗,才發現事情大條,40名患者已經補打0.4c.c.,但是有4位患者拒絕補打,院方持續遊說中。

疫情指揮中心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說,「正常七天內補就可以兩天後再給他補0.4c.c.,這樣理論上是合理的這樣不會影響到疫苗的效果,倒是我們比較擔心的有四個不願意補打的話,那四個可能效果會不好不好的話,可能就要從頭開始打。」

衛生局將在調查後,依《醫療法》對院方處以5萬到25萬元裁罰。也由於大里仁愛醫院,施打疫苗被停權,衛生局說,對於已經預約要在這家醫院施打施苗的民眾,將協助改在其他醫療院所施打。

(民視新聞/徐秘康、蔡枘埏、林賢明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第11輪疫苗意願登記 提供AZ第二劑.BNT第一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