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赤潮危機 鮭魚海膽死亡損失逾10億日圓

日本的北海道東方海域,近來爆發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赤潮危機,研判是因為今年(2021年)夏天海水溫度上升,導致水中浮游植物和細菌大量增生,連帶讓當地的鮭魚、海膽等水產大量死亡,漁業損失粗估恐超過10億日圓,讓北海道地區漁民欲哭無淚。

更多新聞: 7月中斷至今 朝韓熱線今上午恢復 北朝鮮射導彈.南韓軍演 雙方動作頻頻暗潮洶湧

現在正是北海道的秋鮭捕撈旺季,乍看之下是滿載而歸的大豐收,但漁民卻個個愁眉苦臉。

約60%捕撈上岸的秋鮭都是屍體,只能全部丟棄。但除了鮭魚以外,其他如近海養殖的櫻鱒、螺貝類等水產,也都出現大量死亡的情形。

而即將在入冬後進入產季的海膽,也是無法倖免,漁業人士拍攝的水下畫面可以看到,海底海膽死亡後留下的無數空殼,而當地海岸也能看到,被沖刷到沙灘上的大量海膽屍體。據漁民估算,當地海域近90%的海膽恐怕都已經死亡,北海道的釧路町原本是以海膽,當作地方稅的回饋贈品,現在也被迫停止民眾申請,餐飲業者更擔憂生意將大受影響。

北海道餐廳業者說,「也有很多外地遊客,會為了春天的海膽前來,本來應該可以從「一無所有的春天」,變成「有海膽可嘗的春天」的...真可惜。」

北海道赤潮危機 鮭魚海膽死亡損失逾10億日圓

為何會發生這種狀況,專家認為極可能是海中浮游植物或細菌增生,引發的赤潮現象,不但會導致魚的鰓部出現功能異常,還會造成海中含氧量下降,導致魚貝類大量死亡。

NHK主播說,「從東北海道海域到襟裳岬一帶,這還是第一次發生赤潮現象,這一帶是擁有海膽和海藻,還有鮭魚洄流的資源豐沛海域,會發生赤潮現象真的很令人吃驚。」

專家研判可能是因為,今年夏天北海道海水溫度升高,導致前所未見的嚴重赤潮,不但粗估漁業損失將達到10億日圓以上,連帶今後數年的漁獲都可能受到影響,當地漁業團體除了呼籲政府出手援助外,也請求官方盡快查明赤潮的發生原因。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岸田文雄出任日本第一百任首相 新內閣上路 岸信夫留任防衛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