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沙東口服藥將申請EUA 染疫服藥免打針

「默沙東」的武肺口服新藥準備提出EUA,引起全球關注,指揮中心也正洽談購買,並預告以後染疫可能在家服藥不用到醫院打針,更有人期待今後是不是就不用戴口罩了。但醫師李秉穎強調,口服藥固然方便,但「瑞德西韋」等針劑也很重要,因為不會受到腸胃吸收比例的影響。

更多新聞: 「獅子山」最快明天生成 恐又見雙颱! 國慶連假天氣曝光!

搶救患者十萬火急,尤其是武肺染疫患者,部分更發生快樂缺氧症狀而不自覺,生死就在一線間。美國藥廠「默沙東」宣布研發出口服新藥,搶救更多人命,但醫師認為不必神話口服藥物!

默沙東口服藥將申請EUA 染疫服藥免打針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如果你是有呼吸困難,氧氣下降的情形的話,就比較不需要去用,口服的藥說不定用,注射的藥物會比較好,我們現在是不知道說,口服的藥跟注射的藥,有沒有什麼不一樣,不過注射的針劑畢竟,它的吸收是比較可靠,它不會受到,腸胃吸收比例的影響。」

腸胃吸收能力好不好,會影響口服藥效。但這款口服藥物正由指揮中心洽購中,並預告未來染疫,可能就不用到醫院打針,而是在家吃藥。

現行藥物包括「瑞德西韋」,台灣主要用在住院須用氧氣的患者,單株抗體藥物則用在輕、中度感染高風險患者,「默沙東」新藥規劃用在染疫初期的高風險患者。

但醫師警告,武肺病毒狡猾,演變成重症,恐怕連藥物都派不上用場。

默沙東口服藥將申請EUA 染疫服藥免打針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說,「這3種藥物的特點都是,你如果變成重症,住院以後它的效果就可能不顯著,或甚至完全沒有效果,你必須在輕症的時候,在病毒剛開始,要繁殖的時候就把它,抑制下來才會有用。」

李秉穎指出,3款藥物都建議用在患病初期,防重症跟防死亡都能來到60%~70%。疫情趨緩時政府做好戰備,避免疫情爆發時無藥可用,但防疫關鍵還是在全民自己。

(民視新聞/李世宸、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人首嚐皮蛋!竟給出超意外評價 她狂讚:口感像果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