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缺晶片問責台積電!劉德音抓到元兇揭真相:供應鏈有人囤貨
全球車用晶片荒問責台積電,劉德音認為是有人在囤貨所致。(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美國時代雜誌(TIME)訪問,談到協助改善車用晶片短缺的過程,許多汽車公司將晶片荒問題怪在台積電身上,劉德音認為這樣的問題,台積電沒有理由不供貨,指出整個供應鏈中「肯定有人在囤貨」。

更多新聞: 蘋果遊戲界收入也超狂!逾2370億元超越任天堂、Xbox巨頭總和


供應鏈有人在囤晶片!車廠問責台積電 劉德音一句話揭關鍵真相
全球車用晶片荒,車廠問責台積電。(圖/民視新聞網)

今年以來面對車用晶片荒,台積電等台灣晶圓代工廠皆面臨各方壓力,去年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大車廠紛紛減產,不過受到經濟復甦的到來,原本遭砍單的車廠恢復產能並且緊急向半導體業者下單,讓晶片短缺問題再度浮現。美國白宮9月23日再度邀集汽車大廠及包括英特爾、台積電、三星等在內的科技廠商舉行線上會議商討解決對策。台積電也在會後發布聲明表示會持續積極投入並與供應鏈合作,克服全球半導體供應短缺的問題。

劉德音受訪時指出,對於車用晶片短缺的情況,許多車廠紛紛將矛頭指向台積電,但他回應「我告訴他們,你們是我客戶的客戶的客戶,我怎麼能 (優先考慮其他人) 不給你晶片?」,隨後再指出,在全球晶片短缺的情況下,被送往工廠的晶片比用在產品上的還多,意味著供應鏈中肯定有人在囤積晶片。

為了改善車用半導體短缺情況,劉德音指示他的團隊對不同的數據點進行三角檢核,已釐清哪些用戶是真的需要用到晶片,哪些是正在囤貨,劉德音強調「之前不需要這麼做,所以我們現在也在學習」,這也迫使台積電做出艱難的決定,推遲對被認為沒那麼迫切需要的重要客戶的訂單,並針對真實需求的客戶,快速拉高相關產能。

報導中指出,有些戰略家認為,台灣實際上被「矽盾」保護著,因為若是台灣遭受到攻擊,造成供應鏈的干擾,中國的經濟也會受到波擊,然而,隨著緊張局勢與晶片重要性同時升高,有分析家認為有可能讓台灣更容易被攻擊,劉德音認為這樣的想法有點被誇大,台灣絕對不會製造引發戰爭的行動,台灣也無法單獨主導兩岸關係,這樣的情形其實應該屬於中美關係。另外,談到美國正努力將晶片製造帶回美國,劉德音表示,「半導體在地化不會增加供應鏈韌性,或許還會降低韌性」,他也認為美國應專注他們的強項,像是系統設計、人工智慧、量子運算等前瞻事務。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點眼藥水總是點不準?食藥署「四步驟」就算溢到臉頰也不需要在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