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趙少康稱郭董女兒不知岳飛  呂秋遠分析酸:非真正在意孩子的思辨能力
呂秋遠表示,那些在哭喊沒有岳飛、沒有空一格國父的人,不是真正在意孩子的思辨能力與未來。(圖/取自呂秋遠臉書)

藍營大力批評政府課綱去中國化,特別是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還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女兒「不知道岳飛是誰?」引發各界議論。律師呂秋遠表示,國立編譯館所設計的歷史,根本就是為了前總統蔣介石設計的一部正統、復國故事史。他認為,那些在哭喊沒有岳飛、沒有「空一格」國父的人,或許根本只是在擔憂孩子與傳統的大中國文化越來越遠,而不是真正在意孩子的思辨能力與未來。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朱立倫嗆陳柏惟「三零」 基進黨主席:造謠一定會下拔舌地獄

趙少康宣稱,岳飛的「精忠報國」原本是大多數人朗朗上口的故事,沒想到郭台銘告訴他,「女兒竟然不知道岳飛是誰?」這讓他也跟著驚訝了。他批評,現在中學生不知道岳飛、孫中山,是民進黨政府刻意「去中國化」的結果, 把中國史納入了東亞史,篇幅自然大大縮水,但是再怎麼泛政治化也不能企圖掩蓋歷史,讓孩子成為「失根的一代」。

連日來「岳飛」成為藍綠角力,呂秋遠也在臉書分享自己對於「岳飛」的看法,他今天以自己的求學經驗提到,整部「國立殯儀館」(國立編譯館)所設計的歷史,根本就是為了蔣介石設計的一部正統、復國故事史,從少康中興、田單復國、牧野之戰、昆陽之戰、赤壁之戰、官渡之戰、淝水之戰,重點是什麼?都在告訴復興基地台灣的學生,「我們以寡擊眾、趕走共匪、復興中華民族是可能的。」

呂秋遠認為,這份「歷史教材」,並不想要讓學生思考,只想讓學生在虛假的、編造的神話故事裡,浪費時間、無限迴圈背誦年代順序,以及國破山河在的神話,但是,學習歷史的目的是什麼?

「學習歷史的目的,在於明辨是非,讓自己可以分辨,誰在胡說八道。」呂秋遠直言說道。

呂秋遠表示,現在孩子要學的歷史,並不是歷史圖表、年代,而是學習與自己相關的知識,以及歷史以外的啟示。他提到,歷史課本不會教這些,畢竟只是一連串的事件記載,而且還是經人家粉飾過的故事。

「如果自己能夠從這些歷史事件,學到一些人生的意義,那麼就足夠了。」呂秋遠說,現在的歷史課本並不是為了去中國化,而是為了刺激更多的思考模式與增加更多的本土視野。難道應該繼續背誦那些可怕的戰爭先後年代與大運河的南北順序?

呂秋遠強調,那些在哭喊沒有岳飛、沒有空一格國父的人,或許根本只是在擔憂孩子與傳統的大中國文化越來越遠,而不是真正在意孩子的思辨能力與未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主受威脅必全力捍衛自己」 蔡英文投書美刊:遇到壓迫絕不屈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