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2隻「灰犀牛」迎面衝來  謝金河曝:習近平2年前已給答案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國大動作「限電」又面臨恆大房地產危機,掀起全球經濟空前挑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說,「沒有預警機制,大家都傻眼」,特別是房地產和限電,正是兩隻存在已久的「灰犀牛」,現在正迎面衝過來,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年前已給了大家答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南連續100天「本土+0」 黃偉哲:連百日加零並非從天而降、持續防疫

謝金河在臉書回憶這一年來,中國一連串監管行動上綱,對全球經濟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很多人都在問:「這麼大的動作對中國經濟一定會產生巨大殺傷力,為了中共黨中央頻頻使出殺手鐧?」

謝金河表示,在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國逐漸與美國脫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當年與重要領導幹部講話時即提醒防範及化解重大風險;隔年元月,在中央黨校開班儀式上,習近平就提出「警惕黑天鵝,防範灰犀牛」;今年元月,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發表談話,又把黑天鵝與灰犀牛說了一遍,如今回頭看看,他認為,習近平的談話顯然「隱藏深意」。

「今年9月5日,真的有一隻黑天鵝飛到天安門廣場上,引來民眾圍觀,有人把天安門的黑天鵝和城樓上的灰犀牛同框,現場又下起細雨,預告接下來的中國將『風雨飄搖』。」謝金河說道。

謝金河提到,這一年來,中國經濟很像「撞擊全球經濟的黑盒子」。什麼是黑天鵝?他解釋,「黑天鵝」指的是小機率影響巨大事件,不太可能發生的事,居然發生了,而「灰犀牛」指的是大概率影響的巨大潛在危機,就像灰犀牛在遠處,但人們視而不見,等到灰犀牛直衝而來,已經來不及了。

謝金河分析,中國房市奔馳三、四十年,過去房價只漲不跌,大家都深信房地產只會上漲,不會下跌,這次恆大可能意外戮破中國房市泡沫,今天花樣年的5億美元,利率7.375%的美元價已經付不出利息,江西的新力控股也面臨攤牌,一家家資不抵債的房企紛紛現形,接下來房價可能因此鬆動。

至於限電衝擊供應鏈,謝金河提到,過去幾十年,大家都認為中國永遠不會缺電,這回拉閘限電,沒有預警機制,大家都傻眼。他直言,房地產和限電,正是兩隻存在已久的灰犀牛,現在正迎面衝過來,而習近平兩年前已給了大家答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長程國際航線機組員98%已打兩劑疫苗 民航局:本週將接種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