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客的秋蟹季來了!中醫師警告「3類人」酌量食用:最嚴重恐腸絞痛
秋蟹季即將到臨,中醫師樓中亮特別列出要酌量食用的3類人,提醒大家要注意。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隨著時序進入秋天,今年又迎來螃蟹的季節;但享受美味時,也不能忽視身體健康,若不適量攝取,恐怕將引起身體不適。對此,中醫師樓中亮特別提醒,有過敏體質、腸胃虛寒、患心血管疾病者的這3類人,需要酌量食用,同時也不能和柿子一起吃,最嚴重會引發腸絞痛。

更多新聞: 換季過敏族看這裡!營養師親授「3不3多」飲食守則:加工食品別碰

入秋氣候漸轉涼爽,也是海鮮饕客出沒的時間點,準備享用肥美味鮮的秋蟹;而螃蟹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礦物質,是低熱量高營養的食物。不過,中醫師樓中亮指出,螃蟹的屬性偏寒,且蟹黃膽固含量高,若本身是過敏體質、有心血管疾病、腸胃虛寒而容易腹瀉的人,就需要酌量食用螃蟹的份量,切忌過量。

此外,樓中亮醫師表示,若饕客食用時害怕螃蟹「過寒」,在料理過程中可加入適量的紫蘇葉、薑、酒,如此便可中和螃蟹本身寒性。但樓中亮醫師提醒,雖然上述料理方法能降低對虛寒身體的侵害,但腸胃虛寒、易腹瀉者仍不宜吃太多。


饕客的秋蟹季來了!中醫師警告「3類人」酌量食用:最嚴重恐腸絞痛
樓中亮醫師指出,民眾在料理過程中可加入適量的紫蘇葉、薑、酒,可中和螃蟹本身寒性。(圖/翻攝中醫師樓中亮臉書)


至於食用方式,樓中亮醫師建議,吃螃蟹時可以調醋薑沾,「單獨吃蟹」為佳,不建議搭配其他食材一起吃。需注意的是,螃蟹也不能和柿子同吃,否則會不容易消化及吸收,會造成腸胃不適,最嚴重會引發腸絞痛。他提醒,當季盛產食物令人難以抗拒,只要適量攝取就能抓住美食的最佳賞味期,且身體營養不失衡。


饕客的秋蟹季來了!中醫師警告「3類人」酌量食用:最嚴重恐腸絞痛
樓中亮醫師提醒,螃蟹不能和柿子同吃,否則會引起腸胃不適。(圖/翻攝中醫師樓中亮臉書)


更多新聞: 中國「獻禮電影」罵不得?自媒體質疑《長津湖》票房灌水「遭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