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熟人還是遇裝潢蟑螂! 廚房、浴室都沒裝修 施工半年費用暴漲2倍

新北市三重區發生一起裝修糾紛,李姓屋主在今年(2021年)4月裝修新房子,就怕遇到裝修蟑螂,特別找自己同學的爸爸來施作,沒想到雙方原本口頭約定預算150萬,拿到報價單,卻變成244萬,不只如此,之後更追加二次裝修費用高達60萬元,而且目前裝修工程才完成60%,費用就已經暴增2倍,讓他非常不能接受!

更多新聞: 資通訊旺季加轉投資有成 佳世達9月營收創新高

屋主李先生說,「水電全部裸露在外,窗戶也沒裝廚房也是空的,衛浴設備都還沒進行安裝。」

找熟人還是遇裝潢蟑螂! 廚房、浴室都沒裝修 施工半年費用暴漲2倍

李姓屋主看著裝修一半的新房子,邊走邊嘆氣,因為房子從4月中開始,工程進行到現在,裝潢費用已經比原先計畫多一倍了!

屋主李先生說,「他一直追加金額跟我們一開始口頭預算的,已經快多了2倍的價格,一開始口頭說我們希望大概150萬做,他後來追加到飆破300萬,我們已經無力負擔這高額的費用,他一開始給的粗略的報價單,他只給了例如泥做40萬、木做50萬,我舉例,他都沒有任何的細項,給個非常粗略的金額。」

本來就怕遇上裝修蟑螂,才找自己同學的爸爸,因為是熟人,所以沒有簽約,也沒有畫設計圖和施作流程,只拿了一張粗略的平面格局圖、和報價單就同意施作。

但這樣就出問題了!原先雙方口頭約定預算150萬,等拿到報價單,卻變成244萬,不只如此,之後更追加二次裝修費用60萬元,等於費用就已經暴增1倍。而不只如此...請來工程鑑定員才發現,不僅報價高於市價行情,施工品質也出狀況,像是浴室磁磚貼合空心,櫃子把手輕輕一拉就下陷,做好的樓梯,每一階梯還不一樣高,都讓屋主不能接受!

找熟人還是遇裝潢蟑螂! 廚房、浴室都沒裝修 施工半年費用暴漲2倍

住宅消保會理事長吳翃毅說,「那基於在這個信任的情況之下,往往都沒有簽約甚至也沒有設計圖,也沒有一個明確的估價單,那我們知道設計圖就是驗收的一個依據,如果沒有設計圖就無從驗收,那有設計圖才有明確的估價單,如果是雙方約定的內容沒有增加的話,那這部分都算是承攬業者,要完全吸收的。」

致電業者說,「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音信箱。」

記者致電裝修業者,對方並沒有接電話,但住宅消保會就表示,其實工程費用只要議定清楚,對方就有義務履行,不能再追加金額,除了簽約時,要拿到設計圖和估價單,再開工外,也能簽「住保履約」,將錢先放銀行,再按施工進度撥款,也能避免成為,裝潢蟑螂眼中的肥羊。

(民視新聞/呂中漁、張庭翔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立委關切台積電 王美花:政府一定與產業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