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曝習近平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談台海局勢!邱國正:我從軍40多年來最嚴峻

為提升台澎防衛作戰能力,國防部提出2400億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特別預算」,送交立院審查,其中反艦項目佔了64%,約1521億;反制和防空項目各佔18%,約852億。國防部長邱國正形容當前台海局勢,是他從軍40多年以來最嚴峻,希望朝野立委能支持特別預算。

更多新聞: 快新聞/談台海情勢! 邱國正:我從軍40多年來最嚴峻時刻

國防部提出總和約2400億的「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特別預算」,送交立法院審查,預算細節也曝光了。

「海空戰力提升計畫特別預算」,分為反艦、反制和防空3個項目,分別佔了64%、18%和18%,其中反艦項目包括高效能艦艇,兩階段692億,傳出有可能是「雄三」和「增程型雄三」的岸置反艦飛彈系統,共797億,以及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32億;防空項目包括陸基和野戰防空系統,共436億;反制項目則包含雄昇飛彈、萬劍飛彈和無人機攻擊載具,共416億。

拜登曝習近平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談台海局勢!邱國正:我從軍40多年來最嚴峻

立委(民)沈發惠說,「條例的第一條開宗明義就是說,為了因應敵情的威脅,還有迫切的國防需要,必須知道迫切的國防需要在哪裡,」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目前的狀況我不知道委員界定怎麼樣,對我們國防部來講的話,相當相當迫切。」

拜登曝習近平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談台海局勢!邱國正:我從軍40多年來最嚴峻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目前(台海局勢)眼前狀況,對我們軍方來講的話,我只跟委員報告,是我從軍以來40多年以來看到,真的是最嚴峻。」

用從軍以來「最嚴峻」,形容台海局勢,不難看出有多急迫,傳出美國總統拜登已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雙方都同意遵守「台灣協議」。

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我們就做軍事方面準備,至於政治方面考量,那是另外一個層次,我們最好努力就是強化戰備,我們不做任何挑釁,但若把他激怒了,就跟我們人一樣,你把我激怒了,我手上能力也會發揮出來,所以2025年是我們研判,會全面(犯台)。」

面對中國軍事動作頻頻,國防部積極準備,展現捍衛國土主權決心。

(民視新聞/楊凱安、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賴士葆稱「吳釗燮想當國防部長」 邱國正:處的蠻OK他沒有想取代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