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籍女大生命案遭彈劾被調職 前歸仁分局長:虛心檢討

去年10月台南長榮大學一名馬來西亞女學生,遭擄走性侵殺害,案發前有另一名女大生也曾報案險遭押走,台南歸仁警方卻疑似「吃案」,監察院認為時任分局長的楊慶裕、轄區大潭派出所長與警員等3人,違失情節重大,通過3人彈劾案,移送懲戒法院審理,而楊慶裕得知後,表示尊重會虛心檢討。

更多新聞: 疑不滿公車擋超車 男駕駛未戴罩爆粗口

梁姓男子去年10月深夜擄走馬來西亞籍女大生,侵犯後加以殺害,命案震驚全國,事後竟傳出,在馬籍女大生案案發前,有另一名女學生也險遭毒手,事後報案,警方卻疑似吃案,監察院調查後彈劾3名警察。

馬來西亞籍女大生命案遭彈劾被調職 前歸仁分局長:虛心檢討

監察委員陳景峻說,「當初女學生去報案的時候,他整個具載是完完全全沒有,這已經屬於匿報的重大過失,台南市警察局的歸仁分局,(沒監督好)責無旁貸一定要接受,所謂的懲戒處分,這整個警察接受報案的程序,是亂了套。」

馬來西亞籍女大生命案遭彈劾被調職 前歸仁分局長:虛心檢討

監察院指出,馬籍女大生遭梁姓男子殺害前一個月,同校另一名女學生就曾遭梁姓男子摀住口鼻想強行拖走,女學生極力呼救,男子才作罷逃離,事後女學生到歸仁分局大潭派出所報案,但高姓員警沒開立報案三聯單、沒製作筆錄,所長卻沒及時導正,時任歸仁分局長的楊慶裕,在女學生案發生後,多次派人到到大潭派出所督導,自己也曾親自前往,卻沒發現2名下屬辦案違失,同樣應負未盡監督之責,因此遭彈劾。

台南市警察局長方仰寧說,「監察院通過彈劾前本局,歸仁分局長楊慶裕案,經本局人評會決議,將現任新化分局長楊慶裕,改調非主管職務。」

楊慶裕案發後被降調警察局保安科長,日前調任屬3等分局的新化警分局長,這次再度改調為非主管職。楊慶裕接獲監察院通過彈劾,將被移送懲戒法院審理後,低調回應尊重,會虛心檢討,在工作崗位上繼續努力。

(民視新聞/林俊明、孫慧娟 台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國1岡山段2貨車追撞 「翻覆橫躺占3車道」車潮回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