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兒童救星!世衛批准全球首款瘧疾疫苗

世界衛生組織,昨天批准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研發的全球第一款瘧疾疫苗,成為全球首款獲得世衛批准,建議廣泛接種,對抗人體寄生蟲的疫苗,雖然預防重症的保護力只有30%,且需接種4劑,還是大大造福非洲兒童,因為每年全球40萬人死於瘧疾,95%發生在非洲,主要是5歲以下孩童,在當地比新冠疫情還致命。

更多新聞: 杜特蒂退出政壇 副總統羅貝多宣布選總統

遭病媒蚊叮咬,傳染瘧原蟲給人體後,就會引發瘧疾,而這古老的疾病,每年在全球造成40萬人死亡,當中95%都發生在非洲,主要出現在5歲以下孩童,即便倖存,也會造成長期影響,而6號傳來好消息,世界衛生組織批准,全球首款,也是唯一一款瘧疾疫苗,並建議非洲兒童,廣泛接種。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說,「我的職業生涯始於瘧疾研究,我一直渴望有一天能研發出對抗這種古老又可怕疾病的疫苗,而今天就是那一天歷史性的一天。」

非洲兒童救星!世衛批准全球首款瘧疾疫苗

歐盟藥物監管單位,在2015年,就已批准使用這款,由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研發的疫苗,然而,雖然是歷史性疫苗,但它的能力有限,在預防兒童感染瘧疾引發重症方面,保護力只有約30%,須接種4劑,而且保護力幾個月後就會逐漸消失。

CNN記者指出,「這款疫苗是在世衛協調的一項,過去幾年在肯亞、迦納及馬拉威,執行的大規模試驗性計畫以後批准的。」

先前,研究人員在非洲7國展開長達10年的臨床試驗,發現預防效率不高,專家考量保護力較低、接種次數頻繁等問題,決定於2019年,選擇先在肯亞、迦納與馬拉威先行試用,世衛審查數據後,證實接種疫苗,仍然利大於弊。加上疫苗若搭配目前採用的抗疫措施,像是使用蚊帳和滅蚊噴劑,防禦效果還會加倍。

非洲兒童救星!世衛批准全球首款瘧疾疫苗

在非洲,瘧疾比新冠疫情更致命,世衛估計,2019年,瘧疾在當地奪走約38.6萬條人命,而過去18個月以來,非洲約有21.2萬人死於新冠疫情。

其實,1987年起,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就開始研發瘧疾疫苗,耗費多年的原因之一,就是瘧疾原蟲的複雜性,如今這款疫苗,世衛建議中度至重度瘧疾傳播地區,2歲以下兒童完整接種,每年有望挽救數以萬計的年輕生命。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陷人口危機?他曝女人不生孩子主因 超過半數「想為自己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