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不在籍投票12/18來不及 李進勇:建置系統至少9個月以上

立法院今天初審不在籍投票草案,國民黨召委林為洲,力拼一天審完,希望年底公投就能適用,但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斬釘截鐵表示,光系統建置就要9個月,年底真的來不及,執政黨立委王美惠更擔心,要是中國動員親中台灣人,透過不在籍投票,申請到金門、連江投票,恐怕侵蝕台灣民主。

更多新聞: 賴清德進場挺籃球!與吳怡農討論球員表現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建置系統時間需要相當時間,我們粗估至少9個月以上,勢必來不及。」

公投不在籍投票12/18來不及 李進勇:建置系統至少9個月以上

立委(民)羅美玲說,「所以今年一定沒辦法進行。」

不在籍投票,確定今年公投無法適用,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還是要力拚不在籍投票法草案,一天完成初審,逕付二讀

立委(國)林為洲表示,「總要盡力嘛既然四黨有共識,而且我們都支持行政院版本,那沒有理由還要在那邊耗時間。」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表示,「根據草案相關規定至少60天前,就必須完成整個申請造冊所有工作,所以是絕對來不及,很抱歉真的是年底公投是來不及適用。」

李進勇解釋,時間真的太短,而且中選會粗估的200萬潛在不在籍投票人口,只是參考,其實全台可投票人數,大約1980多萬人,都有資格申請,光是登記造冊,就是大工程。

公投不在籍投票12/18來不及 李進勇:建置系統至少9個月以上

立委(民)羅美玲表示,「主委意思是全民都可以來進行,這個不在籍投票,這個會是造成整個投票所混亂,也許我一樣在南投市,我本來投票所在A,我想到隔壁B投票所去投票,我這樣申請不在即投票可以嗎?」

執政黨立委紛紛提意見,王美惠更擔心,在海外投票還不開放的狀況下,要是中國動員親中台商、員工,透過不在籍投票鑽漏洞,申請到金門、連江投票,恐怕侵蝕台灣民主。

立委(民)王美惠說,「你要超前部署啊,這是有可能不是不可能,中國要做什麼事情,你一定都要想好。」

不在籍投票,雖然是民權展現,但配套措施不能少,看來還有得吵。

(民視新聞/陳妍伶、沈培智、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江啟臣剛失了黨主席就投入刪Q 台灣基進:不會報復性罷免他